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4日电(记者 周梦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回落的局面有所好转。中国产品的高性价比依旧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优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其中高新产品占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持续提高。

    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达7196亿美元,占商品贸易总额的53.1%,同比增长39.8%;其中机电产品出口4169.7亿美元,占全商品出口额的59.1%,同比增长35.9%,全年有望恢复世界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机电产品进口3026.4亿美元,占全商品进口额的46.6%,同比增长45.5%。

    据悉,高新产品的出口表现好于机电整体的出口,占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持续提高,实现了外贸“调结构”的政策目标。今年1-6月份,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占机电总出口的50.4%,出口额为2101.9亿美元,同比上升41.1%,增幅大于机电整体5.1个百分点。同期,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837.8亿美元,同比增长45.9%,占机电总进口的60.7%。

    张骥说,虽然机电产品进出口得到恢复,但仍存在结构性矛盾,高新技术产品占整个出口的比重偏低,高端核心产品仍然主要依赖进口,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转变机电产业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节能机电设备推荐目录(第二批)
· 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工节〔2010〕第112号)
· 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
· 意见征集: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
· 《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征求意见稿)
· 关于开展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