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发布"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记者吴涛)广东省防总25日发布《“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该报告称,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是粤西灾区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广东省召开常委会议,认为救灾复产工作才开始,需采取措施保障各类救灾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供应。

    据《“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统计,粤西地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非常严重,高州市马贵镇死亡和失踪的66人全部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所致。

    广东省水文局《粤西“9·21”特大暴雨洪水初步分析》称,受“凡亚比”影响,从21日1时开始,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的区域出现特大强降雨。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21日1时至22日8时,阳春市双滘镇根子村上茂坪站降水830毫米,高州市马贵镇马贵站降水734毫米,阳春市八甲镇石碧村委会站539.5毫米,阳春市双滘镇罗迈村委会站430毫米,阳春市双滘镇大陈圩站419.5毫米。

    广东省防总介绍,据广东省水文专家解释,高州市马贵站12小时降雨量673.5毫米,超过该站历史实测最大24小时雨量(318毫米)355.5毫米,超过该站历史实测最大3天雨量(427毫米)246.5毫米。

    广东省防总认为,特大暴雨使位于山区的粤西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区域山崩地裂,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许多地方出现整座山体滑坡,致使许多村镇交通、通讯断绝,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特大暴雨导致山区多条河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据广东省水文局介绍,广东鉴江一级支流曹江21日13时出现101.91米的洪峰水位,相应流量2830立方米每秒,为1967年设站以来的最大洪水。洪峰水位比历史实测最高水位高出1.77米,整个洪水过程持续17个小时。漠阳江的一级支流潭水河也出现超历史最高水位。

    《“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认为,高州、信宜、阳春发生灾情的地区都是山区,山洪暴发,山体多处大面积垮塌,引发了严重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尤其是钱排银岩锡矿尾矿库因强降雨溃坝,形成的溃坝泥石流和洪水,是造成下游钱排镇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交通通讯中断导致信息、物资不能及时传递送达也是造成灾害损失严重的重要原因。《“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认为,在这场灾害中,高州、信宜、阳春等重灾区大多桥梁道路、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都遭受了毁灭性破坏,交通、通信瘫痪,灾区与外界失去联络,外界难以及时了解灾区的受灾情况和人员伤亡情况,救灾人员、物资无法及时送达,救灾抢险措施不能及时传达落实到村委会和自然村等基层,严重影响指挥和组织抢险救灾工作,也是灾害损失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东省25日召开常委会议,认为当前灾情基本摸清,灾民生活有保障,灾区总体稳定。但救灾复产工作才刚刚开始,任务重难度大,需采取措施保障各类救灾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被盖、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救灾复产需尽快抢通所有通行政村的道路、桥梁。

 
 
 相关链接
· 台风“凡亚比”目前已致广东55人死亡42人失踪
· "凡亚比"致粤百万人口受灾 粤紧急调拨救灾物资
· "凡亚比"致广西多地降暴雨 防城港市出现一处内涝
· “凡亚比”影响广西 南宁发布暴雨和雷电橙色预警
· 今年11号台风"凡亚比"致广东34人死亡 42人失踪
· 民政部四级响应工作组迅速赶赴广东"凡亚比"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