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援建什邡项目整体移交两市签署长效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26日电(记者 吴晓颖)9月26日,北京市援建什邡的108个项目全部竣工,并整体移交给什邡市。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对口援建成果,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京什两市相关负责人在交接仪式上共同签署了《北京-什邡2010-2013年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从北京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了解到,北京对口支援什邡灾后恢复重建累计投入援建资金共为70亿元。其中,在涉及民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等四大类108个大项162个子项的援建项目上投入资金达65.5亿元;在智力支持、产业发展、精神家园建设、援建项目运行维护、长效合作机制等方面安排了4.5亿元资金。

    什邡市是汶川地震极重灾区,全市43万人口中,受灾人数达41万余人,尤其是山区、沿山区重灾镇,严重受损和垮塌房屋超过95%。经过两年的艰苦重建,在北京市对口援建的强力帮助下,什邡灾区大地上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公共设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什邡市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援建前线指挥部党委书记刘永富介绍,在对口援建中,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农房重建项目中,着眼于安民、新农村规划、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立足惠民,广青公路的建设让什邡人“十年圆梦”;公共设施建设则着眼于便民;产业援建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记者驱车行驶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北京大道”的广青公路上,看到一所所新学校、新医院拔地而起,一排排具有川西风格的农房从车窗外划过,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向远处延伸……

    灾后重建为什邡市未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巩固、扩大对口援建成果,什邡市与北京市共同签署了《北京-什邡2010-2013年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三年,北京将从深化教育智力支持、加大医疗卫生支持、提供产业帮扶、做好援建项目后期运行保障等方面继续为什邡提供支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其中,在产业支持方面,将在加大当地招商引资引项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京什两地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拓宽什邡农产品和特色产品进京销售的渠道。在教育方面,将通过交流合作和挂职培训,全面提高什邡市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
· 北京援建什邡项目经受住洪水考验创造零损失奇迹
· 北京“鸟巢”建设者援建四川什邡工程全部完工
· 暴雨袭击什邡市山区乡镇 上千名群众化险为夷
· 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打响灾后重建"百日会战"
· 北京支援什邡地震灾区援建项目强调“落地生根”
· 北京援建什邡市40项工程交付 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