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27日电(记者 张亚东)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尽管目前西藏仍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但在“十二五”期间,西藏将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后发优势,在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无论是从三次产业的比重还是从人均纯收入来看,西藏目前还处在工业化发展初期。2009年,西藏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4.5:30.86:54.64,其中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8%,即意味着西藏的工业化率不到8%,与全国42.9%的平均水平相比,相差悬殊。西藏人均纯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8.5%。由于工业发展滞后,西藏近年来就业压力增大,农牧民增收较为困难。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进程是西藏应当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而“十二五”期间将是西藏推进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西藏将把工业化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相关链接
· 西藏广播影视藏语节目译制中心正式启用
· 西藏在建最大水利枢纽创防渗墙施工深度世界之最
· 西藏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 西藏:“十二五”将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跨越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