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北首条地铁线路--沈阳地铁一号线27日正式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27日电(记者姜敏)东北首条地铁线路——沈阳地铁一号线27日上午正式通车,标志着沈阳这个东北最大的中心城市已进入“地铁时代”。

    沈阳地铁一号线始建于2005年11月18日,线路呈东西走向,西起十三号街站、东至黎明广场站,全部为地下线路,线路全长27.8公里,共设22个地下车站,途经中街、青年大街、太原街、沈阳站、铁西广场、于洪广场、七号街、十三号街等城市重点区域。沿线串起商业街、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和产业带,其中有5个为特色地下车站。如青年大街特色站主题为“美丽的故乡”,在大厅里有许多沈阳少年儿童表达美丽故乡主题的图画,充满了童真,给人带来家一样的温暖气息。

    据介绍,作为东北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它的建设为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建设地铁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沈阳地铁一号线在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综合造价控制以及车辆和机电设备系统国产化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业绩,它堪称每公里造价全国最低,将成为沈阳交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

    沈阳市市长陈海波说,沈阳将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庞大的城际铁路交通网,“十二五”期间将动工建设地铁四号线、九号线和十号线。2015年还将启动“3+5”号线和六号线,将沈阳经济区七城市连成一体。

    据悉,线路呈南北走向的沈阳地铁二号线已进入铺轨阶段,计划在2012年底试运营。 

 
 
 相关链接
· 沈阳地铁一号线通车
· 沈阳地铁一号线举行首次试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