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省141台燃煤机组纳入烟气脱硫实时监控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周国洪、丁帅)为实现发电机组烟气脱硫装置的科学有效管理,江苏已将141台燃煤机组纳入烟气脱硫实时监控体系。

    据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苏龙介绍,“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实时监控及信息管理系统”运用自动控制、现代通讯、互联网、数据库等技术,通过对火电厂脱硫系统在线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计算、分析、发布、共享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对火电厂脱硫设施运行状况的在线监控。该系统通过对燃煤机组脱硫设施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可避免一些火电企业在享受电价优惠的同时不运行脱硫设备,为政府依据电厂脱硫系统的投运率、脱硫效率及排放浓度对脱硫电价进行考核、实施阶梯电价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悉,江苏省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二氧化硫控制区”又是“酸雨控制区”的省份,二氧化硫治理任务十分繁重。江苏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燃煤发电占发电总容量的90%左右,全省64%的煤炭用于发电,电力行业已成为江苏省二氧化硫排放的重点行业,占工业企业污染负荷的55%以上。

    据了解,2007年7月1日,江苏正式完成了对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全省烟气脱硫实时监控范围现已扩大到5万千瓦及以下公用燃煤机组。截至目前,江苏共有141台燃煤机组纳入烟气脱硫实时监控体系,总装机容量为51744MW。

    监测显示,今年1-8月,江苏省135MW以上燃煤脱硫机组平均投运率为97.94%,平均脱硫效率为93.22%。

 
 
 相关链接
· 江苏与台湾共同构建农业电子商务“绿色通道”
· 江苏发布2010年"十一"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预报
· 江苏海洋铁路建设全线铺轨
·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赴江苏参观考察
·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访问江苏 共商加强合作大计
· 江苏泰州长江大桥开始主缆架设施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