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救援队为巴灾民安置点防疫消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基斯坦塞赫万9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经国 解放军报记者宣琦)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26日派出防疫分队,为巴基斯坦塞赫万地区灾民安置点进行大面积防疫消杀。

    医疗救援队领队、济南军区联勤部卫生部副部长王焕玉说,由于洪水造成这一地区环境发生突变并污染了水源,当地出现了以肠道疾病和皮肤病为主的疾病,患病人群以妇女和儿童特别是儿童为主。应巴方要求,救援队组织专业力量对塞赫万地区灾民集中居住的场所实施消毒、杀虫、灭菌等工作,对当地水源特别是饮用水进行检测和净化处理。

    26日一大早,防疫分队4名队员携带背负式机动喷雾器、热喷烟机、水质采样箱和检测试剂等专业装备器材,对位于塞赫万地区安置了1.8万名灾民的拉里巴尔村进行消杀,面积达5万平方米。

    此外,防疫分队还对这一地区的水源进行了采样检测和净化处理,向当地医疗机构人员发放了防疫手册。 

探访巴基斯坦灾民安置点

    新华社巴基斯坦塞赫万9月27日电(记者王经国 解放军报记者宣琦)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26日为巴基斯坦塞赫万地区的灾民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杀,记者跟随防疫队员探访了安置点。

    安置点距离中国军队医疗救援队1公里,远远望去,密密麻麻全是帐篷。据负责医疗救援队安全保卫的一位巴基斯坦军官说,这个建在拉里巴尔村空地上的安置点叫军民联合安置点,由巴基斯坦第五军第18师第56旅和当地政府负责建设,现有1.8万名灾民。

    7月下旬的洪水使塞赫万地区25万人受灾,10万人无家可归。巴基斯坦军方和当地政府在这一地区设置了7个安置点,共接纳了5万多名灾民,每天还增加1000人到2000人。

    拉里巴尔村安置点设有一个医疗救治点。据巴基斯坦军方医疗官介绍,救治点有12个医务人员,主要工作是巡诊、发放药物和输液。但由于每天有500名左右的灾民前来就诊,巴军方医疗救治力量不足,大部分患者都被送到了中国医疗救援队。

    通往安置点的路上,记者看到两间临时教室。说是教室,其实就是由几根柱子支撑的小房子,四周没有墙。据介绍,这里每天有100多名孩子来上课。

    拉里巴尔村原有三四个取水点,但由于灾民较多,一些人就从附近的水塘里取水。水塘的水质很差,经常会看到孩子戏水、大人梳洗。

    进入灾民安置点,帐篷排列得整整齐齐。这些帐篷,有的是巴基斯坦生产,有的是中国等国家捐赠。帐篷前放着灶具和餐具,旁边堆放着用来生火的干树枝,上面搭着需要晾晒的衣服。巴基斯坦军方一位官员说,每周政府会给灾民提供一次食物,每个家庭40公斤,包括米、面、油、奶和果汁等。

    当防疫分队来到安置点的时候,巴基斯坦受灾群众或挥手、或微笑着与救助过他们的中国医疗队员打招呼。对中国防疫队员携带的防疫装备,他们非常好奇,纷纷围过来观看。有的灾民还一个劲儿地示意防疫队员到他们那里去,当翻译告诉他们每个帐篷区都会消杀时,他们才放心地回去了。

    9月的塞赫万天气炎热,最热时地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身着防疫服的队员们在烈日下喷洒药物,一会儿全身就湿透了。看到救援队员工作很辛苦,有些灾民示意队员们休息一下,特别是有一个男青年,一直拿着两把椅子,我们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然后默不作声把椅子放在队员身后,示意他们休息,直到防疫队消杀工作结束。

    太阳慢慢西沉,防疫分队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医疗救援队副队长、防疫分队队长刘元东说,防疫分队重点对安置点的灾民帐篷、水塘和排污处进行了大面积消杀,面积达5万平方米,“按照巴方的请求,明天我们还将对剩下的几个区进行防疫消杀”。

    看着中国防疫队员离去,许多巴基斯坦受灾群众一直跟在后面,并不断地挥手……

 
 
 相关链接
·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赴巴基斯坦救援见闻
· 中国国际救援队继续在巴基斯坦灾区展开医疗救助
·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周拉开帷幕
· 解放军医疗救援队向巴基斯坦灾区捐赠急需疫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