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监会:近六年我国保险资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超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文帅)记者27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截至2010年8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2004年至2010年8月,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

    在27日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近年来我国保险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保险资产质量优良,全行业资产不良比例低于1%。

    据介绍,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是2003年的5倍。2006年以后,保险资金运用分散化、多元化趋势明显。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保险资产配置不断优化,应对市场波动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吴定富表示,近几年,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稳健增长。2004年至2010年8月,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保险投资收益基本满足了资产负债匹配的需要,成为保险机构利润的主要来源。保险投资收益的提高,有力支持了保险产品创新,促进了投资型产品和分红产品的快速发展。同时,投资收益提高对改善偿付能力、化解历史利差损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资产管理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据介绍,目前有7家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了23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项股权投资计划和8只资产管理产品,累计募集资金954.5亿元。

    吴定富强调,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的发展实践表示,必须始终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才能实现保险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有机统一,不断拓展资金运用的空间。此外,保险资金运用作为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领域,只有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才能保证持续的投资能力和稳定的收益率。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就"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征求意见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审计办法答问
·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要求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质量
· 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暂行办法
· 保监会依法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
· 保监会26日通报上半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