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28日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生态城市博览会展区(9月28日摄)。9月28日,以“生态城市与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博览会共有“生态社区、生态建筑板块”“智能化城市管理板块”“循环经济示范板块”“水资源与利用处理板块”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板块”等5大展区,吸引了200多家生态环保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展。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 孙洪磊 毛振华)9月28日,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及生态城市博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以“生态城市创造和谐未来”为永久主题,每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以“生态城市与绿色复苏”为年度主题,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

    在生态城市论坛上,各国、各地区代表将围绕发展绿色经济、新能源新技术、技术与金融等方面开展探讨,为我国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参考。

    记者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与论坛同时开幕的生态城市博览会吸引了200多家生态环保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展,展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态环保、循环经济、节能技术及材料、新型机械设备、智能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上还将发表《滨海生态城市宣言》,倡议建立科学化的评估生态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制定保障和支持生态城市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推动政府、企业和公众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开展国际间广泛合作交流,综合协调社会、环境、资源、经济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倡导绿色消费和健康生活。

我国今后将通过生态化改造和新建建筑两方面大力推进绿色建筑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孙洪磊、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说,绿色建筑节能效果巨大,我国如从现阶段推广绿色建筑,预计20年后全国每年可节约建筑用电3500亿度。为此,我国今后将通过生态化改造和新建建筑两方面大力推进绿色建筑。

    这是记者9月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据测算,我国如从现阶段推广绿色建筑,预计20年后在总建筑面积增加150亿平方米的情况下,与不推行绿色建筑相比,全国每年可节约建筑用电3500亿度。

    彭森说,今后我国发展绿色建筑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既有的建筑进行生态化的节能改造,另一方面是从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把好新建建筑关,贯彻节能环保的理念,并在各地的绿色公共建筑、大型住宅小区、绿色办公场所等示范项目中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社区是公共参与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彭森说,我国将加快绿色社区建设,以完善社区污水排放、中水利用设施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为重点,未来一个阶段加快建设一批绿色社区。在此过程中,我国将强化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倡导家庭和社区节约功能,把生态城市的理念落实到公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1.2亿辆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毛振华、孙洪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8日在天津表示,目前,中国绿色节能交通发展迅速,其中,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1.2亿辆,地铁正在以每年2000亿元投资速度增长。

    这是记者28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仇保兴说,绿色节能交通在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成为生态节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已建设BRT(快速公交)。地铁正以每年2000亿元的投资速度增长,再加上地铁采用了新型直线电机技术,使得整个造价降低了四分之一。

    同时,电动自行车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国电动自行车已经达到1.2亿辆,而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从能耗角度看,电动自行车只有摩托车的八分之一、小轿车的十二分之一。从占有空间看,一辆电动自行车占有的空间只有一般私家车的二十分之一,成为非常有效的节能交通工具。

“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已下降15.61%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 孙洪磊、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表示,为应对近年来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问题,“十一五”前四年我国通过广泛宣传、法制规范、政策引导、增加投入、强化管理等措施,节能减排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基本得到遏制。

    这是记者9月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详细阅读

我国将加快生态城市建设从消费环节引导绿色理念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 孙洪磊、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说,我国将从产业、交通、建筑、消费等多方面入手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全国生态城市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从消费环节引导绿色理念。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介绍中国承办天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 天津构筑三个"高地"为低碳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 天津要求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在半年内剥离住院业务
· 天津:实施计划生育30年以来累计少出生253万人
· 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动员会
· 天津召开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交流推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