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东部至辽宁建成“煤从空中走”能源大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8日电(记者 郑晓奕)一条连接内蒙古呼伦贝尔和辽宁的高压输电线路28日在此间竣工投运。这条能源大通道可将内蒙古东部的优质褐煤就地发电后从空中输送至缺电的辽宁,预计每年输送电量逾180亿千瓦时,减少原煤运输逾1000万吨。

    由国家电网公司历时两年建成的呼伦贝尔-辽宁±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64.5亿元,输电规模300万千瓦,输电距离908公里,可将呼伦贝尔煤电基地装机36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所发电力送至辽宁。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在投运仪式上说,这是国家电网实施“一特四大”电力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跨省区输电工程。“一特四大”是指该公司通过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促进我国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集约化发展。

    他说,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对解决蒙东地区煤电基地、风电基地的电力外送问题,解决辽宁省的电力供需矛盾问题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对缓解煤炭运输压力、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建设和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发挥作用。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加快推进蒙东煤电基地、风电基地和外送电力特高压通道的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表示,自治区坚持“煤从空中走”的发展战略,支持国家电网发展特高压的电力外送战略。

    据悉,呼伦贝尔的预测煤炭储量630亿吨,可开发电源装机规模3700万千瓦,是东北地区开发潜力最大的煤电基地之一。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 提升汽车工业竞争力
· 李学勇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
· 万钢:中国在能源科技领域将重点开展六方面工作
· 中国开启校企合作推动绿色校园及能源管理学科发展
· 能源局通知印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