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加快生态城市建设从消费环节引导绿色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 孙洪磊、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说,我国将从产业、交通、建筑、消费等多方面入手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全国生态城市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从消费环节引导绿色理念。

    这是记者9月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彭森说,我国将统筹考虑城市发展能力、承载能力、保障能力、运转能力,从产业、交通、建筑、消费等多方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改变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城市建设。

    彭森介绍,今后一个阶段,我国将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绿色化的改造,大力发展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为重点的绿色产业。

    彭森说,对于中国而言,建立绿色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势在必行。我国将进一步提高交通综合运输效率,在大城市建立以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并行、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同时,我国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城市交通,加快推广清洁燃油、天然气混合型动力和纯电力公共汽车,鼓励运营汽车、公务车、私家车使用清洁能源。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消费模式和文化。”彭森说,我国还将从消费环节入手,大力推进绿色消费理念,抵制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再生用品。如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并充分发挥商业企业在调节生产、引导消费中的作用,引导商业企业以节能减排为核心,创新经营销售模式,为节能绿色产品的上市和推广提供有力的支持。

 
 
 相关链接
· 中国首个煤矿生态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淮南揭牌
· 黄小晶:保护好青山绿水 加快建设生态优美之区
· 三峡重庆库区消落区生态安全综合治理获初步成效
· 2010农交会首日揽金98亿元 生态特色农业受青睐
· 26个国家及欧盟官员出席亚欧生态城网络启动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