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已下降15.6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 孙洪磊、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表示,为应对近年来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问题,“十一五”前四年我国通过广泛宣传、法制规范、政策引导、增加投入、强化管理等措施,节能减排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基本得到遏制。

    这是记者9月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加。

    彭森说,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我国明确提出要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并列战略高度,加以统筹推进。

    彭森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通过广泛的宣传、法制规范、政策引导、增加投入、强化管理等一系列的措施,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环节,开展了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十一五”前四年,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5.61%,火电供电的能耗、吨煤吨钢可比能耗、水泥综合能耗等单位产品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持续下降,如“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9.66%和13.14%。

    另外,我国在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全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实现了双增长,基本遏制了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加剧的态势。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 我国与瑞典合作进行的森林减碳项目已正式启动
· 吉林省决定自2010年起开展“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 卫留成:海南省将发展森林旅游 带动群众致富
· 云南省开通网络森林医院 网上可诊治林木病虫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