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变化见证伟大成就—来华留学工作60年成就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见证教育事业对外开放的伟大成就
——来华留学工作60年成就综述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吴晶)从1950年在华留学生十几人到2009年接近24万人,从只有东欧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到现在的19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来华留学生,从上世纪50年代初只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少数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到现在600多所大学接收留学生……

    这些数字与事实,记录着过去60年间来华留学工作的巨大变化,也见证着我国教育事业对外开放的伟大成就。

    来华留学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教育部统计,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累计接受来华留学人员169万人次。2009年共有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4万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61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我国接受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四项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来华留学工作已逐步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为配合我国外交大局和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说。

    回顾历史,来华留学工作始终紧随国家建设的前进步伐。1950年,新中国接受了第一批来自东欧国家的留学生。60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重视下,来华留学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来华留学人员规模逐渐扩大,工作体制不断完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近几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在重要外事场合庄严承诺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应该说,在国际上像我国这样由中央政府倡导建立奖学金的情况并不多见。”张秀琴说。目前在华各类奖学金生数量已超过2万人。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不仅来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不断增加,来华留学生中的学历生比例也不断增加。2009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为93450名,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9.23%,同比增长16.81%,远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增长速度。其中硕士研究生14227人,占学历生总数的15.22%;博士研究生4751人,占5.08%。

    来华留学工作体制和教学体系不断完善

    张秀琴说,计划经济时代,接收来华留学生的主体是中央政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高等学校在来华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确立。我国已建立起中央、省市政府和高校紧密配合协作分工合理的来华留学管理体制。来华留学的学生类别从完全政府奖学金学生到以自费留学生为主体;来华留学申请方式从单一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渠道,逐步发展到校际交流、中介服务、网络申请等。奖学金资源从单一中央政府奖学金发展到省市政府奖学金、高等学校奖学金、大企业奖学金相互补充。

    目前,各类来华留学奖学金生数量已超过2万人。自费来华留学人员约占来华留学总人数的93%。

    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高校,日益重视加强来华留学服务工作,留学生的专业选择趋向多样化。目前,除军事学外,文学、医学、经济、管理、工学、法学、教育、理学、历史、哲学、农学等11个学科均招收来华留学生。文科(含汉语)和医科仍是留学生就读的主要专业领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了用英语讲授的专业或相关课程。针对全英文授课的学生,部分高校还开设了以英文为授课语言的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与外交等课程,也深受广大留学生的喜爱。

    “各高校已逐步认识到,留学生占在校生比例是评价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指标,留学生是营造校园多元文化的必要条件,对学校的管理、教学、服务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张秀琴说。

    她表示,今后教育部将在适当的时候陆续出台一系列的后续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来华留学部际协调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一批来华留学示范教育基地,并打造一批国际学生认可的品牌课程。

    建成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如果说,出国留学打开了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大门,来华留学就是中国更快地融入国际视野的捷径。今天,放眼世界版图,来华留学并学成回国的外国留学生遍布五大洲,他们不仅活跃在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广泛的学科领域,也将他们所理解的中华文化和铭记的中国友谊传播到全球。

    “来华留学工作已逐步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为配合我国外交大局和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张秀琴说。

    她指出,来华留学工作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国家的整体发展。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成功实践,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上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妥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加强了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

    从2002年开始,我国与外国在学历学位互认工作领域进展迅速,目前,我国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证书互认的协议,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张秀琴指出,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完善了来华留学生管理制度,留学生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各高校的教学、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各级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卫生检验部门为留学生来华学习提供良好的签证办理、卫生检疫服务。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宣布今后四年(2010-2013)美将向中国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看重留学生的互换,将对其他国家产生强烈示范效应。” 张秀琴说。

    在纪念来华留学工作实施60年之际,教育部公布《留学中国计划》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到15万人。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指出,《留学中国计划》是一份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的来华留学工作未来10年的发展做了规划,我国各级政府和高等学校将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留学中国计划》的通知
· 教育部来华留学医学英语师资培训中心挂牌成立
· 34项目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 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中心(医学)在津成立
· 8月11日:中国学生首次大规模留学美国
·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七种国外学历证书不获认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