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推进电子支付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侯雪静、王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9月30日在“中国金融论坛:电子支付创新与监管”研讨会上表示,银行系统不断完善支付清算体系建设,在加快支付服务创新,服务消费者方面成效显著,要始终坚持市场化的政策方向,着力于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继续加快支付工具的创新和发展。

    刘士余强调,银行系统在坚持市场化方向的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稳健为本的原则,要不断改革支付服务,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要转变政府对支付业和支付市场的管理方式,加强支付行业的自律管理。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表示,近年来我国电子支付创新十分活跃,各类新型电子支付主体、支付方式、支付渠道、支付工具和支付服务大量涌现。目前电子支付创新领域急需统一的行业标准、明确的监管细则,在满足消费者便利性需求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新兴支付领域的风险防范。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指出,全国性票据市场形成后,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等一起,构成我国完整的货币市场,为各种短期投融资交易提供保障。

    来自人民银行、中国银联、各商业银行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认为,我国电子支付产业快速发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平衡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对推动我国电子支付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产业各方应共同携手,开放融合,分工协作,不断提高创新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产业的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相关链接
· 全国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运行启动仪式在沪举行
· 海关总署启动税费电子支付系统 先在上海等试点
· 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电子支付跨行清算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