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两年内全面完成小(1)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姚润丰)今年主汛期,我国有9座小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出险,小型病险水库成为我国防洪安全的主要薄弱环节。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近日表示,水利部正在加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力度,确保到2012年底之前全面完成全国小(1)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小(1)型水库是指库容大于或等于100万立方米而小于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小型水库普遍存在工程标准偏低、建设质量较差、老化失修严重、配套设施不全等一系列问题,致使水库安全隐患严重,制约着水库效益的发挥。

    矫勇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快解除病险水库防洪安全隐患。近年来,水利部会同财政部编制了3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规划总投资52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60亿元。截至今年8月初,已安排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央投资276亿元,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和《东部地区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的617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目前已完成4341座,其余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新编制的《全国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中5400座小型水库加固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于2012年底之前全面完成。

    经过除险加固的水库,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矫勇介绍,在防洪方面,恢复和新增防洪库容22亿立方米,直接保护下游耕地1.2亿亩,保护人口1.4亿人。在供水方面,灌溉和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可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93.9亿立方米,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1.05亿亩,增强城乡供水能力34.4亿立方米,提高1.1亿人的供水保障水平。

    据了解,水利部正在加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力度,在确保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如期完成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正抓紧编制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确保年内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任务
· 两部门开通气会介绍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情况
· 财政部水利部采取措施加快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