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知名企业纷纷“走西口” 新疆吸引领军企业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刘兵)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国家大力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我国能源、食品、纺织等领域的一批领军企业纷纷“走西口”,在天山南北抒写新的辉煌。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众多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将发展目光投向拥有丰富资源蕴藏和面向中亚区位优势的新疆。在这一机遇下,新疆积极制定优惠招商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换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截至2009年底,新疆已吸引了218家中外大企业大集团进驻,投资领域涉及煤炭和煤化工、电力、矿产资源、食品加工、纺织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下,煤炭和煤化工成为投资开发力度最大的领域。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称,目前新疆已吸引神华、华能、新汶、鲁能等近60家大企业大集团开发建设了一大批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2009年,新疆生产原煤8740万吨,比上年增产1977万吨。随着目前准东、伊犁等4大煤田、13个重点矿区和11个一般矿区的总体规划和开发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今年新疆原煤产量将突破1亿吨。

    在其他领域,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势头也很强劲。宝钢集团八钢公司今年将加快建设第三座2500立方米高炉、700万吨焦煤扩能等项目,“十二五”期间将形成年产钢1000万吨的能力;中粮屯河继续进军下游果蔬汁市场,今年1月已向全国推出高浓度番茄汁和杏汁;万向集团年产120万吨硝酸钾(钠)项目已在新疆鄯善开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钠硝石生产基地。

    如今,无论是在“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还是在“生命禁区”的罗布泊;无论是在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还是在“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大企业大集团的身影无处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593.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9%,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可达1150亿元。2005年,进入新疆的中国500强企业只有2家,2007年和2008年达到8家,至今年上半年已达100家,还有11家今年年底前有望入疆。

    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成有新疆地域特色的农牧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出口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还将建成我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今后,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集团在新疆“抢滩登陆”。  

 
 
 相关链接
· 新疆授予496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 吕祖善等陪同新疆党政代表团在浙江多地考察调研
· 未来三天冷空气影响新疆内蒙古等地 南方多阴雨
· 陈雷: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水利工作支持帮扶力度
· 全国“恒爱行动”温暖孤残儿童活动在新疆启动
· 水利部将支援新疆建立四大水利保障和支撑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