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2009年批准药品集中在十大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防治甲型H1N1流感药品、治疗HIV感染药品、治疗肿瘤的药品、治疗乙肝的药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月底发布的《2009年药品注册审批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批准的药品主要集中十大重要领域。

    这些领域还包括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抗感染药品、抗排斥免疫抑制药品、抗疟疾药品以及中西药复方制剂。

    根据报告,按照“特别审批程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国内10家疫苗生产企业研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疫情肆虐期,全球甲型H1N1流感药品短缺的情况下,批准了国产磷酸奥司他韦扩大生产规模、缩短生产工艺的补充申请;批准了磷酸奥司他韦扩大用药人群的补充申请,为特殊人群(儿童、婴幼儿)提供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手段;批准了扎那米韦吸入性粉雾剂的进口申请。疫苗和药品的上市,为甲型H1N1流感防控提供了有效保障。

    治疗HIV感染药品方面,目前用于治疗HIV感染患者的鸡尾酒疗法的主要药品已在我国批准上市,其中大部分药品已经国产。根据世卫组织推荐的最新版“艾滋病治疗指南”,以及我国“中国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研究”的成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国产奈韦拉平、齐多夫定、拉米夫定联合用药的研究申请。这对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以及临床治疗耐药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批准了拉替拉韦钾片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用于对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耐药的患者,这是第一个在我国批准上市的HIV-1整合酶抑制剂;批准了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依曲韦林片用于治疗以前曾接受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HIV-1感染成年患者(包括对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耐药的患者)。这些药品为耐药的HIV感染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治疗肿瘤的药品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国内生产企业研发的非洛他赛进入临床试验,这可能对多西他赛耐药的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批准尼洛替尼进口,为对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能耐受的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批准了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舒尼替尼用于治疗晚期、不可手术的肾癌。

    报告显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境内抗乙型肝炎治疗药品恩替卡韦的生产。国产药品的获准上市,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增加了乙肝治疗药品的可获得性。

    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国内企业研发的依普立酮的临床试验,该药是目前发现的首个高选择性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对高血压和心肌梗塞后心衰患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批准了全新作用机制的高血压治疗药品阿利吉仑进口,该药为高效选择性人类肾素抑制剂,为高血压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

    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磷酸西格列汀片和艾塞那肽注射液的进口申请。前者属高选择性DPP-Ⅳ抑制剂,目前为糖尿病的一线治疗药物。后者为肠促胰岛素分泌激素类似物,有与肠促胰岛素分泌激素类似的增强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和其他抗高血糖作用,为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抗排斥免疫抑制的药品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咪唑立宾片仿制药的生产。该药品用于预防肾移植后的器官排斥反应。这一品种的国产化大大降低了肾移植患者临床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可获得性。

    报告还指出,2009年批准的中药新复方制剂涉及骨伤科、呼吸科、五官科、妇科等多个治疗领域,为这些治疗领域提供了新品种。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做好药品再注册审查审批作补充
· 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可吉两家机构产品项目检测资格
· 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化学药品CTD格式申报撰写要求
· 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保健食品再注册技术审评要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