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 地下财富惠及更多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熊聪茹)“这是我过得最悠闲的国庆节。”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库木巴格村农民买提库尔班·吾守尔高兴地说,“往年这时候,我要操心去找车买煤,可今年家里通了天然气,手指头一动火就来了,冬天再也不愁了!”

    他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过去买煤烧柴每年要花近3000元,现在用天然气做饭取暖,每年至少节省1500多元,还不用在严寒酷暑中劈柴运煤。作为和田地区农村天然气入户试点村,他所在的库木巴格村900余户农民今年7月全部用上了清洁、便宜的天然气,彻底告别了伐薪烧炭的历史。

    截至目前,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已有3万多户农村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逐步享受到新疆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福气”。

    新疆蕴藏着1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近几年,当地天然气开发提速,目前产量约250亿立方米/年,跃居全国第一。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目前,国内有14个省份、80多个大中城市的3亿人口通过西气东输工程从中受益。在新疆89个县市中,有50个县市的534万人在使用天然气,其中,环塔里木盆地的南疆五地州已有30个县市、超过百万人率先进入“气化时代”,当地天然气用户正以每月数千户的规模持续增加。

    伴随着石油、煤炭等资源的勘探开发,新疆逐步形成了以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为主的完备的工业体系。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去年新疆原油产量达2518万吨,比1978年增长6倍多,成为我国第二大原油产区。去年,新疆原煤产量达到8740万吨,比2000年增长2.1倍,今年原煤产量预计将突破1亿吨。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不仅支撑了地方经济的壮大,促进了基建、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延伸,还为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

    “十一五”以来,新疆电力产业也“紧踩油门”,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不断转换成电力进入普通百姓家中。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年末新疆发电总装机容量将升至161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0%,其中,13个风电场的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的10%,10万多套太阳能户用发电系统解决了40多万无电人口的清洁用水和生活用电问题。

    在天山西部的温泉县托勒木特乡恰安赛新村,有36户哈萨克族牧民长期过着漂泊的游牧生活。为了这36户牧民,新疆电力公司投入66万元,将电力线路修到这个村落。通电后,牧民实现了定居,老人有病可以去卫生院,孩子可以上学,冰箱、电视也逐渐进入牧民家庭。

    据新疆电力公司统计,自2000年以来,新疆各级政府和电力部门共投资约80亿元彻底消灭了无电乡,为5万多个农牧民家庭解决了用电问题,农牧民的生活更加便利,也有了更广阔的致富途径。  

 
 
 相关链接
· 知名企业纷纷“走西口” 新疆吸引领军企业投资
· 新疆授予496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 吕祖善等陪同新疆党政代表团在浙江多地考察调研
· 未来三天冷空气影响新疆内蒙古等地 南方多阴雨
· 陈雷: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水利工作支持帮扶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