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民生工程密集推出 惠及天山南北各族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贺占军)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镇的司马义·买提西热乎有着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几年前,全家11口人只能挤在用红柳条糊和泥巴做的3间小房子里,生活很艰苦。

    今年新疆实施富民安居工程以来,他和全村415户居民一起,每户得到了国家、自治区配套资金1万元,天津对口支援资金2万元,再加上自筹资金,全家翻修新盖了11间房屋,不仅有配套的浴室和厕所,还装上了热水器。天津市在对口援助中,还给每家每户设置了一个暖圈用来饲养牲畜,配套了一个3分地的蔬菜大棚,并且帮助每家实现至少1人就业。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对口支援新疆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19个省市选派了一批精兵强将入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配合下,已投入资金30亿多元,启动了150多个试点项目,其中以富民安居工程、富民兴牧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等民生项目为主。

    记者近期在南北疆采访中,不时可见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民生项目,并打出了“对口援疆”“民生工程”等字样。许多老百姓已经从这些实实在在的建设中受益,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新疆民生工程的建设高潮自今年5月便拉开序幕。6月24日,新疆富民兴牧水利工程首批4座水库在阿勒泰和塔城地区同时开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项目由华电集团、紫金矿业集团等新疆区内大企业和进驻新疆的企业冠名无偿援建,这是新疆对建设公益性重要基础设施融资机制的一大创新。

    随后,依据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安定的思路,自治区党委又提出,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整合新疆已有的抗震安居、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全面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力争到2015年完成70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到2020年基本解决10万户牧民定居任务。

    富民兴牧工程开工4天后,南疆绿洲上的富民安居工程也开始动工。其中,用于推广的不少富民试点项目,从提议到开工大多仅用时20天左右。对此,媒体纷纷称赞,目前新疆民生改善正沿着一条“新疆效率”之路前进。

    “这些工程不是花架子,而是有着充分的实践基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新疆是在不断总结和实践的基础上,要用最好的思路、最佳的质量和最新的成果,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地完成中央要求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新疆建设成为西部强区。

    解决新疆30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并在原有64.5万城市低保对象的基础上,将21.6万城市困难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在广泛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近段时间新疆还迅速解决了不少积累多年的民生难题,不少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问寒问暖,实施“点滴民生”,受到群众欢迎。

    同时,作为全国率先实施资源税改革的省区市,新疆资源税的税收目前已呈明显增长态势,预计到今年年底增收额可达16亿元。自治区决定,增收部分全部用于统筹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水平等其他相关人员待遇,以及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津贴补贴发放。  

 
 
 相关链接
· 资源税改革首月新疆地税增收1.62亿元 用于民生
· 新疆开展大规模援助“零就业”家庭民生援助工程
· 万事民为先 让群众得实惠——新疆改善民生纪实
· 新疆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真情沃热土 挚爱满天山
· 4水库从审批到开工仅用7天:"新疆效率"的民生情怀
· 新疆启动"富民兴牧"工程 以"小水库"惠"大民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