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民生文章”出实彩 农牧民得到真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4日电(记者 王欲鸣)国庆节前夕喜迁新居的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村民郭亮兵感慨万千:“过去我们几代人住的都是土房子,现在政府为我们盖的新砖瓦房够几代人住了。”

    郭亮的好日子得益于今年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承诺为老百姓办好“二十件惠民实事”的其中一件:着力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让居者有其屋。这个市坚持富民与强市并重、富民优先的发展理念,“十五”以来,财政用于民生保障的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覆盖城乡的免费教育、公共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鄂尔多斯市就投入124亿元用于“五有”(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占财政支出的54%。今年市委、市政府又确定要为老百姓办“20件实事”,提出重要民生指标要进入全国地级市的前列。

    而鄂尔多斯市的“民生文章”只是整个内蒙古自治区改善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改善民生问题,决定从2010年起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孤儿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大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使这6项指标达到甚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老百姓看经济发展,主要看收入而不是看GDP。”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说,“从今年开始,内蒙古不再追求GDP增速的全国第一,而是要集中精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争第一,不是说我们抓发展的劲头有所松懈,而是把抓发展的着力点从追求速度转到追求质量效益上来,使经济增长真正建立在结构优化、效益增加、老百姓得实惠的基础上。”

    今后内蒙古将遵循困难群体先行、工薪阶层跟进、全民普遍增收的方向,力争使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内蒙古各级政府计划安排1000亿元投向民生领域,比去年增加300多亿元。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发布2010年企业和部分行业工资指导线
· 气象专家建议内蒙古各地抓住时机收获和晾晒
· “十一”黄金周内蒙古旅游景区(点)门票不涨价
· 八部门专家赴内蒙古督查边境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
· 内蒙古东部至辽宁建成“煤从空中走”能源大通道
· 未来三天冷空气影响新疆内蒙古等地 南方多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