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重点建一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根据教育部日前下发的一份通知,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一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使其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通知指出,在资金安排上将向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学校和项目倾斜。在建设内容上重在强化内涵,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教育质量,原则上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通知同时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遴选基本条件,对学校管理、基础条件、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办学效益等方面都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通知,具备遴选资格的学校的校园占地面积一般不少于100亩,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7万平方米(生均20平方米);各专业均建立了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训课开出率达95%以上;生师比为16:1~20:1;从行业企业聘任的教师占专任教师10%~25%,“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80%以上。

    同时,各专业都开展了校企合作办学工作。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实习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完善;积极落实学生顶岗实习责任保险政策,帮助学生获得相应报酬。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年来就业市场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遴选基本条件还规定:近3年来,毕业生“双证书”取证率达90%以上。年均学历教育在校生规模原则上达5000人以上(新疆、西藏除外);建立了学生就业服务体系,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召开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
·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10年培养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
· 我高等职业教育10年培养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
· 教育部召开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
· 教育部副部长:高等职业教育要转向"内涵型"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