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很快出台《中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将很快出台《中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
鼓励公众使用低碳产品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傅双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5日在天津举行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透露,为了鼓励社会公众使用低碳产品,我国将很快出台《中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

    孙翠华介绍说,为引导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中国已经启动重点行业典型产品及重点减排项目低碳认证制度研究,很快将出台《中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公众使用低碳产品,激励企业产品结构升级,从消费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为了更好地引导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中国政府还将加强宣教工作,广泛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低碳消费理念和低碳行为的做法,引导城乡居民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节能、低碳产品,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鼓励公众采用节能产品,扩大全社会参与程度。

我国将建立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库 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刘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5日在天津举行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说,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我国将大力提升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水平,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建立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库,一旦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

    孙翠华表示,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前提是摸清排放情况,为此,中国将大力提升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水平,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建立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库,做好有关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强地方和部门的能力建设,启动试点省区和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为实现2020年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体系建设。

    2009年11月,中国公布了2020年单位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孙翠华说,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有力表率。

    近年来,为了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采取了很多行动实施,如加强舆论引导,倡导低碳消费;切实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立法和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低碳试点工作;组织制定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等。

    孙翠华表示,除了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措施,中国作为易受全球变化影响的脆弱国家,对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也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在农、林、水、气等重点领域和海岸带等脆弱地区采取有效措施,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减轻气候变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同时加强对各类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信息,科学防范和应对极端天气与气候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增强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

    2020年前后我国将具备独立设计、建造能大规模演示聚变发电的聚变实验堆的能力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林小春)正在天津举行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科技部发布的《中国2010发展中的清洁能源科技》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前后,中国将具备独立设计、建造能大规模演示聚变发电的聚变实验堆的能力。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的核聚变能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近年来不断稳步发展,在物理实验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高温气冷堆方面更是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氦气轮机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反应堆,热效率高、安全性能好。

    这份报告指出,2003年1月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自主设计、建设的我国第一座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建成并网发电成功。目前,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开工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计划于2013年前后建成。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在核聚变能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既表明了中国在核能开发利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在节能减排,减缓气候变暖方面的决心和勇气。

     7月14日,节能减排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参观者演示一款太阳能驱蚊灯。一个聚集了400余家国内外知名节能企业产品的体验中心——圣火节能减排体验中心近日在北京西三环丽泽桥北开门迎客。节能减排体验中心以低碳生活为理念,在中心内安排了多种节能产品的近距离体验,在招揽客户的同时,将低碳理念传达给参观者和消费者。 新华社记者 吴建路 摄

发展改革委启动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在北京启动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承担低碳试点工作的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承诺将研究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详细阅读

我国全面启动低碳认证制度研究 建立框架体系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朱立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9日组织召开“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课题——我国低碳认证制度建立研究”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标志着我国低碳认证制度的研究全面启动。

    这个项目旨在通过国际低碳认证制度对比研究,从我国国情和发展现状出发,分析我国低碳认证政策和技术需求,研究并建立我国低碳认证制度框架体系,并通过试点研究逐步加以完善,为相关部门制定我国低碳认证管理制度提供依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首届全球低碳金融高层论坛在天津召开
· 我国全面启动低碳认证制度研究 建立框架体系
· 发展改革委启动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 发挥政企间桥梁作用
·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 低碳生活可亲身体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