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温总理访意必将推动中意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温总理访意必将推动中意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

    新华社罗马10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星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6日至7日访问意大利,与意大利领导人回顾中意建交40年历程和中意友好合作成果,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并将出席中意建交40周年暨“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温总理访意必将推动中意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丁伟说,2004年5月温总理出访意大利时,两国领导人就建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有力地促进了新时期双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8年10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赴北京出席了第七届亚欧峰会,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访问意大利,推动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也成功访问意大利。今年10月,双方领导人在两国建交40周年前夕和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开幕之际加强高层互访,推动两国关系积极健康地向前发展。

    在谈到两国关系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时,丁伟说,中国和意大利同为文明古国,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之间交流和交往源远流长。中意1970年11月6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之间的密切交往在新的基础上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世纪70年代,中意人员往来年均不足千人,双边贸易额仅1.2亿美元。目前,年均中国公民来意人数接近40万,双边贸易额接近两国领导人规划的400亿美元的目标。

    丁伟说,今年,每天到意大利旅行的中国人比两国建交初期全年双方人员往来总和还要多;现在,两国一天的双边贸易额比1970年全年经贸额还多。这些都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两国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相互投资持续增长,科技、环保、文化、教育、农业等领域的交流成果丰硕,两国人民从双边合作中获得了实惠。

    在谈到双边经贸合作最新进展时,丁伟表示,中意双方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合作呈现出强劲回升态势。当前中意双边经贸关系及中资企业在意经营情况良好。2010年1月至5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达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意对华新增项目80个,合同外资3.5亿美元,实际投资1.4亿美元。驻意中资企业,特别是意大利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业务普遍增长迅速,一些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逐步占有一席之地。

    丁伟说,在国际舞台上,中意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双方在一些重要多边国际组织中保持着沟通与合作。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意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他还表示,中意双方都期待着温总理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也期待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和默克尔在德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温家宝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
· 中德总理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言
· 温家宝总理在布鲁塞尔会见欧元集团“三驾马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