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2000项 50项为国家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记者8日从在此间开幕的世博会上海活动周了解到,新近完成的一次全市普查表明,上海拥有近20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其中50项进入国家级名单,128项列入市级目录。

    据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小明介绍,从2005年至2009年,上海开展了一次覆盖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共收集各类资源线索一万余条,其中1939个立为资源项目,并以此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子数据库和市、区两级保护工作档案。

    在世博会上海活动周上,共有15项海派风格浓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观众见面,包括刺绣、木雕、玉雕、竹刻、微雕、蛋糕制作、民族乐器制作、毛笔制作、墨锭制作、木版水印、旗袍制作、中式服装盘扣制作等。

    目前,上海已完成109出传统表演艺术经典剧目和折子戏作品的音配像抢救工程,建成35个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和陈列馆,建立命名了2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认定市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达341名和61名。

    据了解,从2011年起的“十二五”规划里,上海计划进一步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推广渠道,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其中,上海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为平台,创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上数字博物馆以及相关的网上数字信息服务中心。

    “十二五”期间,上海还计划建设集研究、设计、制作、展览和营销为一体的传统中式服装项目基地、传统美术项目基地、海派刺绣与传统纺织技艺项目基地等,增强本土老字号品牌的市场生存竞争能力。 

 
 
 相关链接
· 10月8日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6000万余人次
· 2010上海购物节闭幕 325家商业企业零售增23.7%
· “十一”黄金周上海世博会吸引游客近25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