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发展空间广阔""生命力旺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陈恃雷 刘畅)此间资深外交人士9日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年来,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论坛机制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生命力非常旺盛。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合作开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机制,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得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全面深入发展,成为中非双方协商沟通的平台。

    “这一务实合作机制,受到了非洲国家的广泛欢迎,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刘贵今说。

    1999年,根据一些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倡议于2000年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80多名部长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

    刘贵今认为,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方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友好援助,分享成功的发展经验,不仅“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前景,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前驻纳米比亚大使安永玉认为,论坛机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论坛成立十年来,特别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双边合作在各领域“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中非贸易年平均增长33.6%,2008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中非贸易恢复增长,上半年已达612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全年有望再超千亿美元。

    在投资领域,2006年11月,中国政府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 2009年11月,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设立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金额10亿美元。

    此外,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也在全面稳步发展,文化交流在规模、形式和数量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非政府间文化代表团交流日益频繁,地方和民间的文化交流也持续升温。特别是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5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户后,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遍地开花,犹如一座座桥梁,为中非人民的交流和互相理解提供了方便。

    “中非合作、中非友谊是由中非双方老一辈领导人缔结的。中非合作论坛将这一传统纽带发扬光大,在论坛机制的推动下,中非双方建立起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安永玉说。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创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 中非合作根深叶茂--中非合作论坛创立十周年成果
· 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将于15日至19日在京召开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图片展在马里开幕
· 外交部发言人就奥巴马访华、中非合作论坛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