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政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9日在华盛顿说,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朱光耀当天在这里参加世界银行第82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时说,发展中国家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由于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促使经济逐步起稳回升。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经济迅速回稳和保持较快增长,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未消除,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比较突出,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他说,中国赞赏世行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提供1000多亿美元大规模资金支持,充分肯定世行在保护贫困人口、巩固经济复苏基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但也应看到,尽管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危机中表现出一定的抵御能力,但经济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最贫困国家要逐步摆脱危机影响,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和大量的外部资金支持。

    他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世行应认真分析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格局,总结在应对危机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深入研究如何防范新的危机,创新发展模式,并为之提供所需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内生动力,使发展中国家人民长期受益。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国债发行计划
· 财政部发行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合计200亿元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10年记账式附息(三十二期)国债
· 财政部发行2010年第七、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
· 财政部发布意见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 商务部财政部进一步加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