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虽然面临贸易逆差中国仍有序发展出境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0日在此间表示,尽管面临旅游服务贸易逆差的压力,中国仍将持续保持有序发展出境游市场的政策。

    据统计,2009年入境旅游人数1.26亿人次,外汇收入397亿美元,外汇局统计出境花费437亿美元,逆差40亿美元。今年入境旅游的外汇收入年初预计是430亿美元,随着出境人数的增多,估计逆差会有所扩大。

    邵琪伟在此间举行的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时说,中国公民今年人均GDP将达到4000美元,旅游业正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发挥旅游业的功能,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据悉,中国正在制定《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努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旅游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作用,放宽旅游市场准入,在市场的开放方面,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稳定增长的居民收入促进了中国出境旅游的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已与140多个国家签订了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协议。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09—2010》显示,预计2010年出境旅游人数为540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11%,出境旅游花费4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到2015年,出境旅游将达到或超过1亿人次,而目前一个人次平均在境外的消费为1000美金,也就是说未来5年,中国的游客在境外要消费掉1000亿美金,这还仅仅是可计算的部分,其背后还会拉动整个产业链上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产业开放方面,中国已经全面并提前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各项承诺。中国将鼓励国际资本广泛进入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传媒业和旅游教育培训业。同时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以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加强与各国各地区旅游企业的合作,共同服务好广大游客。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不仅推动了我国旅游业加快融入全球发展格局,也为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家旅游局九月宣布开始受理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试点的申请,这标志着中国旅游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图表:我国公民今年赴美旅游有望突破百万人次 新华社发

旅游局:我国公民2010年赴美旅游有望超百万人次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钱春弦)今年1-8月我国公民赴美旅游已达73万,同比增长达33%,全年有望突破百万人次大关。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上说,几年来与中美旅游界的同仁们一起经历了中美旅游交流与合作的蓬勃发展,共同见证和参与了中美签署并实施《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中美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明显的特点。 >>>详细内容

      7月9日,在世博园新西兰馆门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右二)向游客送上邀请函和一个橄榄球。 当日,上海世博会新西兰馆举行国家馆日活动。新西兰总理兼旅游部长约翰·基在新西兰馆前推广本国旅游业,并向3名中国游客代表发出旅游邀请,以鼓励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去体验新西兰。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业将进入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日前,全国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对于“十二五”期间,我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国家旅游局给出了这样的界定:“旅游业将进入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详细内容

我国加紧制定《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钱春弦)为实现旅游业的国家战略目标,目前我国正在制定《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以努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旅游服产业体系。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26日在世界旅游旅行产业大会做主题发言时说,伴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旅游需求持续扩大,产业体系日趋成熟。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测算,旅游已经超过汽车、石油等传统产业,在世界经济中产出规模和就业容量均居前列。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旅游业复苏快,持续发展能力强,对世界经济贡献突出。  >>>详细内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
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

国办函〔2010〕121号

国务院有关部门: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各司其职,狠抓落实。要将《分工方案》中涉及本部门的工作进一步分解和细化,抓紧制定具体措施;同一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及时汇总进展情况,其他部门要主动协作。发展改革委、旅游局要将各项工作年度完成情况汇总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将对重点工作适时开展督促检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旅游局:我国公民2010年赴美旅游有望超百万人次
· 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出席世博会乌干达国家馆日活动
· 旅游局:"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景象
· 旅游局提醒赴日本旅游的游客和团队注意出行安全
· 旅游局提醒国庆长假期间旅游出行注意天气变化
· 旅游局副局长在广州检查国庆节假日旅游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