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推动依法行政:公众参与决策 建设服务型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公众参与决策、电子监察、服务型政府
——推动广东依法行政的“三驾马车”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叶前)近年来,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电子监察平台以及服务型政府成为推动广东依法行政的“三驾马车”。

    重大行政决策群众说了算

    作为广州的新地标,高600米的电视观光塔历经3次征名,上月底最终被命名为“广州塔”。“广州新电视塔的命名,从一开始就广听民意,到最后确定也是公众说了算。”广州塔业主广州城投集团总经理卢汝生说。经过两轮征询公众和专家意见后,广州市还是把“最终决定权”交给了市民——通过大型问卷调查,最终决定新电视塔名。

    近年来,广州市为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今年9月20日获得通过的《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政府规章形式明确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为保证公众参与的有效性,《规定》还作出了“现职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的大胆尝试,以消解市民对“听证会”成为“作秀会”的疑虑。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任何一项决策都必须听取公众意见,而且这不仅是个程序,而是实实在在地把群众意见吸纳到决策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市民的支持,尽量减少和避免决策失误与决策风险,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公信力和透明度”。

    从1987年的民意咨询,到2004年市区“限摩”,从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公众参与已成为重大决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赵建平说,《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标志着广州市公众参与决策从此有了制度和程序保障。

    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陈春生说,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已成为广东近年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截至目前,广东142个市、县、区中,已有115个就行政决策专门制定政府规章,建立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制度的有78个。

    行政审批全部在线监督

    在广东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办公室里,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能实时监控68个省直部门的审批、执法行为。随着鼠标的移动,记者能随意查看相关部门在审批、执法等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超时和异常情况等问题,还可以实时查看各部门行政审批窗口的工作画面。“这样一来,连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在电子监察的‘眼皮底下’。”广东省纪委效能监察室主任肖燕池说。

    2007年,全国第一个省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在广东正式开通运行。这一系统将行政审批的规则、实施的步骤环节、审批时限等内置于系统之中,一旦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内未能办结或违规办结,系统会自动预警、发出黄牌或红牌并留下相关记录,监察机关将据此进行责任追究。目前,广东省电子纪检监察综合平台已初步构建并覆盖78个省直部门、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区、672个乡镇街道和8158个村居的五级监察网络。

    谈及电子监察系统,肖燕池认为,它实现了行政监察从侧重事后纠偏惩处向注重事前和事中实时监督的转变。据统计,广东省电子纪检监察系统运行半年后各部门违规审批纠错预警次数月均下降20%。自2007年8月以来,广东省直部门办理的50多万笔审批件中,提前办结率超过95%,没有一件超时,也没有出现黄牌、红牌预警,行政效能投诉也大为减少。

    作为这一平台的受益者,广州市建筑集团资产管理部经理陆文辉说,由于建筑资质申报的特殊性,以前从提出申请到获批往往需要半年时间。自从有了一站式电子申请和电子监察,如今只要20天就能完成,更多的时候是提前办结。

    “简政放权”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走进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海尾社区行政服务中心,8个便民窗口、15名政府雇员在这里为居民提供劳动就业、外工管理、计划生育、户籍、社保、国土城建等一站式服务。海尾社区居委会主任梁卫冰说,为了让居民不出“村居”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同时为了让居委会更好地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自治范围的事项,今年3月,海尾率先成立社区行政服务中心,承担起村居的行政管理工作。

    “各居委会现在不用花一分钱,也无论其集体经济发达与否,都能够享受同等的社会管理服务。”容桂街道党委书记列海坚说。改革后,村居的行政管理费用全部由街道财政负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由街道统一聘用。

    此外,海尾社区还在积极探索社工工作,今年1月正式成立了社工服务站,以社区福利会为载体,在问题青少年帮教、妇女维权等领域,开展个案跟进等活动。“发展非政府组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将原由政府提供的部分服务交由非政府组织运作,是顺德区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之一。”顺德区委秘书长马洪胜说。

    为强化服务和提高效率,去年顺德区对政府部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大部制改革”。全区原有41个党政机构,按照职能“合并同类项”,职能重叠、相近的党政部门合署办公,最终精简为16个,精简幅度接近2/3。

    今年9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促进和保障佛山市顺德区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决定》,这意味着顺德区在行使地级行政管理权限内容方面,在法律上有了明确的界定。

    马洪胜表示,顺德区改革的目的是强化行政服务和提高效率,但其本质还是依法办事,省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为顺德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表明任何行政体制改革都必须建立在法律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改革的成果才能够历久弥坚。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公安部:以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
· 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 严守"经济大门"—我海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成效
· 王三运主持会议研究安徽"十二五"依法行政工作等
·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部常务会 部署农业依法行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