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4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相继完成转企改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相继完成转企。新华社 发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璩静)记者14日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继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学习出版社等6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率先完成转企任务后,近期又有1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完成了清产核资、核销编制、职工参保、工商注册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所必需的各项工作,提前完成了改革任务。

    这18家出版社包括新世界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语文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法律出版社、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方志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团结出版社、开明出版社等。 据悉,这两批先期完成转制的24家出版社将纳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体现了“早改革早受益”的方针政策。

    记者还了解到,14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转制出版社中,除上述18家出版社以外,绝大多数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世界出版社等18家出版社提前实现转制有三点经验值得学习:一是主管单位高度重视。作为18家出版社的主管部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铁道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都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细化方案并提供政策、资金支持,解除出版社后顾之忧,消除改革阻力。

    二是转制措施到位,广大职工支持。18家出版社改革态度积极主动,为制定切实可行的转企方案、高效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18家出版社及其主管部门十分重视职工思想工作,分别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做好沟通工作,打消了广大职工顾虑,使职工能够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形成了改革合力。

    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在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力支持和协作攻坚,有效解决了改革进程中重点、难点问题,为各出版社转企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 李东东:我国出版社转企改制2010年年底全面完成
· 中央各部门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转企改制加快推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