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各地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庆祝重阳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15日电  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将至,台湾各地连日来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人们在为老人们庆祝节日的同时,更在长辈身上发现有关家庭和谐的动人品格。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由此脉脉传承。

    老人秀才艺 夕阳无限美

    在台北仁济院,20多位老人在设计师的精心装扮下,身着礼服和休闲装,走上T型台,展现银发族的独特魅力。

    这是台北仁济院为欢庆重阳节特别构思的活动,服装则是由当地服装市场的业者提供。在表演现场,老年“模特”们一现身,亮眼的造型让现场的亲友发出一片惊呼声。

    在这些老人中,有一位90岁高龄的陈张玉秀奶奶,虽然使用柺杖行动不便,但仍非常开心地参与表演。她说,虽然年纪大了,但仍时常提醒自己,心态要跟年轻人一样才会快乐。

    在台湾各地,类似的活动接连登场,得到了老人们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规模最大的是一项名为“金龄超级偶像选拔大赛”的活动,4场分区比赛早在8至9月就拉开帷幕,重阳节当天将进行总决赛。

    参赛的老人个个身怀绝技。高雄县赵慕鹤老人凭借“鸟虫体”书法在南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虽然已是99岁高龄,但这位祖籍山东的寿星耳聪目明,每天上下4楼七八趟,看报还不用戴眼镜。谈到养生之道,他的答案是:“凡事别往心里去,自在,随喜就快乐”。

    77岁的王丁钦在北区比赛中展现健美实力,获得亚军。他的胸肌让年轻人都自叹弗如,拉单杠、推滚轮都难不倒他。

    老有所乐,老人们在舞台上向社会展现了“夕阳无限好”的独特魅力。苗栗县有一个创办了13年的“千岁乐团”。30名团员平均年龄80岁,每周都聚在一起,拉手风琴、吹口琴,他们有这样一句共同的箴言:“学音乐的老人,不会变老,不会寂寞”。

    86岁的谢芳英是乐团老班底,当年儿子担心她退休生活太寂寞,帮她买了台手风琴,一练就是十多年。3个月前儿子病逝,老人非常哀伤,这也让她更放不下手风琴:“我不能辜负他的心意,所以还是要来练习。”

    老人们奏出的是一首首动人的“不老乐章”。重阳敬老,人们从长者们身上学习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

    白头偕老获表彰 高龄夫妻树楷模

    为了庆祝重阳节,台湾各地还对高龄夫妻进行了表彰,嘉许他们相亲相爱、白头偕老,为社会树立了家庭和谐的楷模。

    台北县三重市日前举办了一场金钻婚表扬活动。共有119对结婚超过50年的金婚、钻婚夫妻,穿上礼服、婚纱,携手走上红地毯,并在众人的鼓动下,羞答答地亲吻对方。那恩爱牵手走过一生的深情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台湾南部的屏东也举办了这样的活动。其中结婚正好满61年的虞仲昆、刘志梅夫妻,特别穿上10多年前在北京买的中式传统礼服,成为红毯上的焦点。他们的儿子虞永玮说,只有老人家在乎的日子,这套传统服饰才有机会亮相。

    珍爱一生,白头偕老的楷模夫妻用自己看似平凡却又难能可贵的情感经历,向社会传递着维系家庭和谐、创造人生幸福的真谛。

    84岁的陈曰信与70岁的陈秋花夫妻,一位祖籍山东,一位则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结婚已经整整半个世纪的这对夫妻,因为理发而结缘,如今陈曰信的头发仍要太太亲自打理才满意。

    陈曰信23岁从大陆只身来台,当年陈秋花随理发店师傅为军人义务理发,两人因此相识。之后陈曰信常到陈秋花的店里请她剪发,两人慢慢产生了好感。两位老人说,结识靠缘分,而半世纪的生活靠的却是彼此的了解和包容。

    住在彰化老人养护中心的刘秋悦与刘杨勋结婚也刚好50年。88岁的刘秋悦身体还很硬朗,他为了陪伴患病的妻子,一起住进了养护中心。他说:“爱她,就是疼她一辈子。”

    这对夫妻的缘分也很特殊,刘杨勋原来是刘秋悦的小姨子,因姐姐刘杨银在病逝前拜托她嫁给刘秋悦,并代为照顾4个孩子。

    也正是因为这份深情,刘秋悦回报给妻子刘杨勋百般的疼爱,在妻子患病后更是陪护左右、悉心照料。护士巡房时,经常看见刘秋悦握着妻子的手,报告家中琐事,刘杨勋虽然不能讲话,仍“呀、呀”地回应着。

    表达感恩弘扬孝道 和谐家庭贡献社会

    为老人们庆祝重阳,台湾社会举办各种敬老活动,在表达感恩之心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

    在云林县斗六市,当地政府机构、社团组织分别举办了模范老人表扬、老人义诊等活动,最特别的是“洗脚报亲恩”活动,场面十分温馨。活动主办方表示,举办由子女为父母洗脚的活动,寓意“洗去父母历经岁月沧桑的辛劳”,借此表达对父母的感谢,教育年轻人要世代传承孝顺美德。

    一个和谐的家庭,对社会而言是一份贡献。在桃园县,有一位百岁老人和一个特殊的家庭,就给了世人最好的启示。

    百岁老人黄李心五代同堂,但她的后辈和她却完全没有血缘关系。黄李心30多岁再婚,丈夫黄添庆也是二婚。黄李心将丈夫前段婚姻所生的女儿视如己出,自己没再生育。继女出嫁后,感念黄李心的养育恩情,也希望黄家香火续传,就把第三个儿子黄国炫过继回黄家,当黄李心的养孙。

    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虽然子孙与黄李心没有血缘关系,但都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几年前黄国炫过世后,黄国炫的妻子池玉瑞担负起照顾黄李心起居的责任。

    池玉瑞说:“阿嬷(黄李心)非常和蔼,是很传统的妇女,把所有后辈都当自己亲生的,我们也当她是亲祖母。她就是亲人,照顾阿嬷是我们子孙的责任。”

    浓浓重阳情,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薪火相传,这也是两岸血浓于水、心心相印的体现。

 
 
 相关链接
· 民俗专家:重阳登高是健身更是高雅欢乐的聚会
· 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局举办"庆重阳展风采"文艺活动
· 回良玉出席"红叶风采"晚会并向老年人祝贺重阳节
· 我国将在重阳节开展敬老爱老“六个一”志愿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