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 董峻)农业部自去年相继启动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创建工作以来,各地通过推进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农业部今年首次对标准园产品进行农残监测的结果显示,水果、茶叶合格率为100%,蔬菜为99.8%。

    这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5日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工作会议上说的。

    危朝安说,总体看我国农产品质量是安全的,蔬菜、果品、茶叶合格率均在95%左右,但仍有5%的产品不合格。这部分产品数量不多,但负面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如年初海南部分乡镇的“问题豇豆”一度引起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心受挫,给当地豇豆产业造成不小的损失。

    “开展标准园创建,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可以有效控制农药残留污染,切实提高园艺产品安全质量,从而辐射带动大面积园艺产品安全质量提高。”危朝安说。

    他还表示,多年来我国园艺产品发展主要是规模扩张,今后受耕地和水资源的约束,扩大面积的空间有限,必须走内涵集约发展的路子。开展标准园创建,将通过集成技术、集中项目、集聚要素,促进集约化生产,在现有生产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单产水平,增加总量供应。

    农业部目前已在全国创建了819个标准园,并组织专家制定了标准园创建规范,指导各地科学选建标准园。各地制定了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标准化技术模式,出台了质量管理制度。河北省制定了52个蔬菜、水果简明技术规程,标准园全面推行“按标生产”。辽宁省标准园完善了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质量追溯等制度。

    危朝安提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标准园要率先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采后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努力实现100%病虫害统防统治、100%商品化处理、100%品牌销售、100%订单生产、100%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在全国全面启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