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派检查组督查全国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刘羊旸)从10月15日起,国家林业局将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国从事野生动物观赏展演类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马戏团和展演团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在15日召开的全国野生动物观赏展演监督检查工作启动会上获悉,为加大各地对清理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国家林业局特派出由野生动物行政管理人员、行业协会、动物专家等组成的专门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地,通过现场核查、组织座谈等形式,对清理整顿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跨地区、跨部门的检查评估,并深入调研,查缺补漏,以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观赏展演的管理政策,强化监督措施。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回归自然理念的提升,国内一些以野生动物饲养为基础,开展野生动物观赏、展演活动的单位不断涌现。这些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开展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提供了平台。

    但在野生动物观赏展演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部分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由于管理水平落后、动物饲养和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过度注重经济效益等原因,导致以不当方式对待野生动物、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以及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伤人等事件时有发生,还屡屡出现误导性宣传等情况,不仅给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和公共卫生带来隐患,更有悖于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弘扬生态文化的宗旨。

    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野生动物观赏展演活动,取缔低劣恶俗表演项目,改善野生动物饲养条件,国家林业局在今年7月发出通知,要求对全国从事野生动物观赏展演类的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马戏团、展演团等单位进行清理整顿,清除隐患,确保野生动物的饲养和观赏符合展演条件。

 
 
 相关链接
· 林业局:亚运期间广东全面禁止猎捕野生动物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到上海野生动物园考察调研
· 林业局发出通知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
·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将在全国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