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十一五”: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青藏铁路通车以来,打破了西藏的交通“瓶颈”,成为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年来,西藏经济发展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特色产业迅速崛起,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青藏铁路已成为一条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是当日11时20分许,由拉萨发出的“藏2”次庆典列车通过拉萨河特大桥。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社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滕军伟、张亚东)青藏铁路通车以来,打破了西藏的交通“瓶颈”,成为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年来,西藏经济发展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特色产业迅速崛起,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青藏铁路已成为一条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线。

    通往幸福的“天路”

    2006年7月1日,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这条“天路”东起青海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

    青藏铁路的兴建与开通,改变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善了西藏的交通状况,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更为紧密。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四年来,通过铁路进出藏旅客近600万人次,运送进出藏货物610多万吨。

    交通的畅通也使西藏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窗户,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乘坐火车到世界屋脊旅游观光。与此同时,西藏农牧民群众也走出高原,到祖国内地观光游览、打工、做生意。

    9月26日,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年货运量可达830万吨以上。据介绍,拉日铁路将最大限度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有关部门表示,西藏境内将逐步形成以青藏铁路、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铁路三条铁路构成的“Y”形主骨架,支线铁路辐射周边的铁路网格局,西藏铁路覆盖率低、结构不够合理、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被动局面将得到改变。

    特色产业迅速崛起

    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火车站附近,一座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已拔地而起,通过这里,西藏生产的饮料、食品等特色产品被装上列车,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

    此前,受制于交通、能源、市场等方面的制约,西藏的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青藏铁路重要的配套工程,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局面。那曲物流中心2009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达8000亩,是世界海拔最高、中国西部最大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对进一步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潜力,发挥铁路辐射功能,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这是那曲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一角(2009年6月25摄)。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世界海拔最高的物流中心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位于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火车站附近,距离拉萨300多公里,占地达8000亩。项目于2007年开工建设,分为散堆装物流区、综合物流区和生产加工区等,具备产品加工、储存、贸易、配送等现代化物流功能。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青藏铁路以及那曲物流中心等配套项目的建成,大大拉近了西藏与国内市场的联系,西藏的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绿色饮食业等特色产业迅速崛起,正成为西藏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撑点。

    如今,西藏的矿泉水、藏药、青稞酒、牦牛肉等特色产品纷纷走出雪域高原。其中,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品牌“5100”冰川矿泉水全部通过铁路进入内地市场,并成为内地铁路动车组的专用产品。西藏藏医院藏药厂生产的“甘露”牌藏药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办事处,产品远销蒙古、俄罗斯等国家。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旅游业也迎来“井喷式”发展。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说:“青藏铁路和林芝机场的建成使用,对西藏旅游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2009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2.4亿元,均比上年增长一倍多,实现了旅游接待和旅游收入“双丰收”。

    南亚陆路大通道的桥头堡

    青藏铁路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使西藏由落后、封闭的省区变为我国西部地区对南亚地区开放的前沿。如今的西藏,正一步步向建设南亚陆路大通道的桥头堡的目标迈进。在对外贸易和特色产业双轮驱动下,西藏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以两位数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2009年开始,西藏加快推进以“一线、两基地、三出口”为主要内容的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一线”即青藏铁路及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等交通网络;“两基地”即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拉萨物流中心;“三出口”即樟木、吉隆、亚东等口岸。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介绍,西藏口岸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进展顺利。目前,西藏口岸系列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初见成效;吉隆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涉及樟木口岸、吉隆口岸、亚东边贸市场等一批口岸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南亚国家接壤的区域优势和地缘优势已经显现,铁路相关设施的进一步发展更使西藏成为辐射我国西部、中部地区,通往印度洋、南亚的物流集散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据介绍,拉日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密切西藏与南亚诸国的经贸往来,使西藏成为内地商品远销南亚各国的枢纽。在这一进程中,西藏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自己建成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合作的货物贸易中心、服务贸易中心、加工中心、物流中心和展销中心,实现持续、快速、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从"十一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十二五"发展重点
· 辉煌十一五:我国通信产业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 北京"十一五"期间加强社会建设 立足民生搞创新
· 西藏“十一五”累计投入26.3亿元建设寄宿制学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