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十一五:重大能源工程建设促经济惠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1日国庆长假期间,建设者在海拔4700多米的沱沱河地区进行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安装作业。这项总投资160多亿元的工程是连接青海和西藏的电力大动脉,其建设难度和意义与青藏铁路相当,被称为“电力天路”。到2012年底这条“电力天路”建成后,一直孤立运行的西藏电网将实现与全国电网相连接,西藏长期缺电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十一五”期间,我国开工建设了一大批能源重大工程项目,一大批能源科技项目也取得创新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为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华社发(祁正吉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郑晓奕、王优玲)眼下青藏高原的最低气温已降到冰点,13000多名建设者依然奋战在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工地。“虽然整个工程建设期为两年,但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所以要赶在冬季来临之前争分夺秒推进工程进度。”国家电网公司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文卫兵说。

    这项总投资160多亿元的工程是连接青海和西藏的电力大动脉,其建设难度和意义与青藏铁路相当,被称为“电力天路”。到2012年底这条“电力天路”建成后,一直孤立运行的西藏电网将实现与全国电网相连接,西藏长期缺电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十一五”期间,我国开工建设了一大批这样的能源重大工程项目,一大批能源科技项目也取得创新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为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了坚实保障。

    这5年,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云广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实验示范工程、海南联网工程等一批高等级、长距离、大容量的电网工程相继建成,开启了我国大电网时代,有力推动我国实现能源优化配置全国“一盘棋”。

    这5年,我国累计核准开工火电站项目2.8亿千瓦;批准核电站建设项目10个,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建成一批大型水电工程,以今年9月投产的云南小湾水电站4号机组为标志,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突破2亿千瓦。

 

    这是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的一个风力发电站(2007年5月21日摄)。5年来,我国风电进入大发展阶段。2005年装机容量只有50万千瓦,之后连续4年翻番增长,2009年达到2268万千瓦。我国已成为与美国、欧洲并列的世界三大风电市场之一。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这5年,我国风电进入大发展阶段。2005年装机容量只有50万千瓦,之后连续4年翻番增长,2009年达到2268万千瓦。我国已成为与美国、欧洲并列的世界三大风电市场之一。

    这5年,我国煤炭供应能力稳步提高。2009年年底,全国原煤产量29.73亿吨,比2005年增加6.23亿吨,年均增长1.56亿吨。建设了神东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煤炭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去年,这13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85%。

    这5年,我国四大进口油气通道框架基本形成。目前,西北通道的中哈原油和中亚天然气管道率先投产,东北通道的中俄原油和天然气管道已于上个月竣工,西南通道的中缅油气管道仅去年就进口了2亿吨原油,东部通道的沿海数十个原油和液化天然气码头陆续建成投运。这期间,我国推进石油储备建设,2008年底已建成国家石油储备一期项目四个基地,目前二期工程也已经启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5年来我国能源建设年均增长7%,支撑了我国年均10%的经济增长。”

    能源工程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也惠及百姓生活。

    在甘肃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阳山塬组,73岁的王秀歧老人回想起3年前3月14日家中通电时的情形依然很激动:“我亮了一夜的灯,和儿孙们高兴得一宿没睡着。”

    许多像王秀歧老人一样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偏远地区的乡亲们这几年也都圆了通电梦。“十一五”时期,国家安排资金支持农村电网改造和电力建设,解决了3000多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减轻了农民电费负担每年约350亿元。

    今年国家宣布,今后3年将投资超过2000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让余下530万无电农村人口用上电,让所有农村人口用好电。

    “十一五”期间动工并投产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以及本世纪初动工至2004年投产的“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则让“短气”的东部居民用上了来自西部的清洁天然气。

 

    在新疆博乐境内的天山脚下,8台吊管机正在将直径1.2米的天然气管道缓缓沉入3米多深的管沟中(2008年7月12日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于2008年2月22日开工建设,全长9102公里,途经我国14个省区市。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截至2010年9月,两条“西气东输”线路已累计向我国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660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煤炭运输78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亿吨,惠及人口超过3亿。

    能源行业要发展,科技装备须先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建立39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初步形成集“基础研究、重大装备、研发中心、示范工程”四位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

    这5年,国家投资260多亿元,支持60余家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在能源行业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有效推动了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今年国庆节前,矗立在江苏如东县海边滩地的16台风机,在潮水涨落间开始发电。“这是我国乃至全球首个潮间带风电场,采用的全是国内风机厂家生产的机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海上风电场尤其是潮间带风电场建设,比陆地风电技术难度更大,世界上没有成功经验可循。我国凭借雄厚的风电技术和设备制造实力,将发展风电的脚步由陆地迈向拥有丰富风资源的大海。

    “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技术和设备制造取得重大进展,已经具备各种技术类型兆瓦级风电机组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已形成内资企业为主、外资和合资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体系,大部分零件已经在国内制造,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三家内资风机制造企业已跻身行业全球前十名。

    除去风电,其他能源科技领域在过去的5年里,依托重大能源工程项目的实施,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进一步实现技术装备自主化。

 

    这是云南小湾水电站的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2009年9月11日摄)。以今年9月投产的云南小湾水电站4号机组为标志,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突破2亿千瓦。 新华社记者 吉哲鹏 摄

    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的广西龙滩水电站,去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两项世界之最: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和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代表着我国水电工程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6月竣工投产的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工程自主化率超过60%,打破了外资垄断局面,标志着我国电力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在世界输变电领域占领了新的制高点。

    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座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示范电站将于明年在天津建成,使煤由“黑”变“绿”的洁净煤发电技术正在快速发展。

    展望“十二五”,张国宝说,将把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放在第一位,围绕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重点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并加大能源科技研发力度。  

 
 
 相关链接
· 辉煌“十一五”: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
· 辉煌“十一五”:超越——中国昂首跨入高铁时代
· 辉煌十一五:我国通信产业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