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和土耳其举行政治论坛探讨战略认知与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8日电(记者 王秀琼 郑金发)“感知中国·土耳其行”政治论坛1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中土学者就国际体系变化中的中土战略认知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论坛上致辞说,1971年中土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迅速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不断加强协调合作。

    王仲伟说,“中土两国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在应对共同挑战、处理热点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协调配合,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长法提赫·杰伊朗说,中土分别位于亚洲东西两端,相互交往的历史悠久,加强双边合作有很大潜力。两国在很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土耳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与中国在阿富汗、巴勒斯坦、伊朗等地区问题和应对经济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合作良好。

    在持续近3个小时的论坛上,中土学者畅所欲言,分别就双边政治与经济关系、中土在中东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地区安全领域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等议题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听众提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论坛上发言说,中土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是中土的共同立场。此外,在很多国际机构中新兴国家的代表权和话语权有限,共同努力改善这种状况符合包括中土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土应加强合作,让所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分享全球发展的成果。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卡梅尔·卡瑟姆说,中土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这与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的提升密不可分。土耳其在阿富汗、伊朗等地区问题上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中土在能源、旅游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与此同时,中土需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两国政府可通过鼓励互相投资等方式促进经贸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17日在安卡拉开幕的“感知中国·土耳其行”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中国文化部、土耳其外交部、土耳其文化部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举办,具体活动包括政治和经贸论坛、记者和作家交流会、电影电视周、美食节等。活动期间,近100名中国艺术家、作家、学者和记者将访土,以推进中土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相关链接
· 新闻办:“感知中国”土耳其行活动将于10月举行
· 世界通过“两会”感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
· "感知中国·以色列行"大型文化活动在以色列开幕
· “感知中国”大型文化活动将于12日在以色列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