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在知识界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会议精神令人鼓舞 规划蓝图让人期待
  五中全会公报在知识界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
    

    金秋十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收看收听了会议消息、认真阅读了全会公报之后,知识界人士纷纷表示,会议精神“令人鼓舞”,“十二五”规划的蓝图“让人期待”。

    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19日主持召开了科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学勇对公报中加强科技创新的表述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自主创新,攻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围绕民生关注点,找准改革突破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作为正在领衔研究制订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的专家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表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博导、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则用八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令人鼓舞、让人期待”。他说,五中全会特别重申了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强调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给出了未来五年关系国计民生重大发展问题的政策性答案而备受瞩目,其所描绘的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让人期待。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仝华教授高度认同全会对“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所作的评价:“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她认为,全会对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着力点的强调,高度聚焦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贯彻实施“十一五”规划基础上的新的期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特别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使我们对在今后五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更坚定的信心。

    杜祥琬院士正在参与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的能源课题研究,他对全会反复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介绍,许多专家认为,过去的发展形式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按照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能源无以为继。以煤炭为例,能够采用先进技术、做到安全、环保、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产能不到总产能的一半。因此煤炭专家们提出一个新概念:科学产能,希望能源发展由“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转变到“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上来。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吴文科对全会公报中对文化建设的内容特别关注。他说,全会对未来五年文化发展和改革的建议,非常具有现实的针对性。特别是对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等社会功能的重申与强调,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尤为切合和重要。而关于经济发展由过去主要注重GDP的“增长”到向全面“发展”的转型要求,对文化的发展意义同样重大,可以说为文化与经济、社会等的同步发展和互动协调,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仝华教授特别谈到,学习全会公报,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从多方面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明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面对新的任务和考验,全党应该向全会所强调的: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此,全党特别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记者 齐芳、胡其峰、王庆环、李韵)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银监会党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中国证监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