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投入700万元开展乡村旅游扶贫 探索脱贫新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21日电(记者 周芙蓉)我国贫困人口较多的贵州省把旅游扶贫作为就地就近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改变落后村寨面貌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今年投入700万元在6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县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探索西部山村脱贫增收新路。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贵州特殊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浓郁厚重的少数民族风情、光辉显赫的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和红色旅游交相辉映的丰富旅游资源。但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却是贫困集中连片的地区。加快乡村旅游扶贫,能促进当地贫困农民就地转产、就近就业,加快脱贫步伐。

    据了解,今年贵州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涉及铜仁地区江口县、松桃县、沿河县和印江县,黔东南的黎平县、雷山县等6县7个旅游景点和旅游带。通过试点,贵州将积极探索扶贫开发观光农业、新农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和休闲旅游,培育旅游品牌,开发旅游商品,建设旅游市场,促进贫困地区旅游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旅游业是贵州贫困地区潜力大、后发优势最为明显的新兴战略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以来,贵州有42万贫困人口依托旅游业摆脱了贫困,旅游业已成为帮助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

 
 
 相关链接
· 西藏那曲地区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
· 陕西省2001年至2009年间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云南采取措施积极推进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
· 甘肃藏区扶贫开发成果喜人十年来二十多万人脱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