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福建等地在“鲇鱼”来临前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今年的第十三号台风“鲇鱼”即将于23日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并将给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带来大风、暴雨。面对即将到来的灾害天气,当地政府正紧张部署防御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广东省防总消息,2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赴广东省防总部署防御强台风“鲇鱼”。汪洋要求全力以赴落实防御台风措施,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工、听课、停市等紧急措施,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避免人员伤亡。

    广东省各地积极开展防御台风“鲇鱼”工作。未来将有可能遭受“鲇鱼”正面袭击的汕头市政府表示,受“鲇鱼”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汕头附近海面有东北风9至10级,阵风11至12级,惠来县至南澳县沿海各警报站改挂台风4号风球。23至24日,汕头市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汕头市气象台于21日13点30分发布了黄色台风预警信号,汕头市三防指挥部也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据汕尾市三防指挥部介绍,汕尾市现有的5851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汕尾水务局已派出4个由领导带队的技术检查组到各水利工作检查,督促做好度汛工作。

    潮州市三防指挥部告诉新华社记者,潮州市21日17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全市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三防指挥部、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直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督促和组织海上作业人员于21日17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并对出海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和船上人员转移情况检查落实,做到不漏一船一人。

    信宜市政府表示,为了切实防御台风,减轻对受“9·21”灾害的影响,不出现灾上加灾情况,信宜市委、市政府派出19个督导组,分赴基层指导防台风工作。受台风“凡亚比”影响,9月21日广东信宜、高州、阳春等市发生严重灾害。

    位于粤东的汕头市将有可能是台风“鲇鱼”的登陆地点。当地政府的防御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汕头市三防指挥部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政府派出了工作组对山塘水库、路灯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工矿企业等进行检查监控,并要求腾空存在安全隐患的23宗山塘水库库容。据统计,该市的4518艘渔船已经全部进港避风。

    记者在汕头市朝阳区海门港大桥上看到,港湾里密密麻麻的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船舶,一排排的船舶被固定在海水中。一位渔政总队工作人员说,港中停泊了1000多艘船舶,所有的船舶都在21日前就已经回港避风。

    在福建,受台风影响严重的漳州,沿海30多个边防派出所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组,对沿海渔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登记,确保在第一时间将这些群众转移到安全避风点。诏安边防大队干事张杏林说:“截至22日上午10点,诏安县边防官兵已经妥善安置1200多艘渔船进港避风,加固900多艘渔船,转移群众800多人。”

    22日,福建省东山县出现10级大风,海面上巨浪翻滚。当地1120名干部奔赴各镇村,检查落实防御“鲇鱼”的各项措施。据统计,东山县当日共出动5000多人,对已全部回港避风的2350艘大小渔船再次进行加固;对200多艘150匹马力以下的船上人员全部动员上岸;渔排上1175名劳动力已转移上岸,39106个渔排网箱得到及时加固;全县344户危房、1423名群众全部转移安置。

    随着强台风“鲇鱼”的逐步逼近,福建海事部门抓紧落实各项船舶防台措施。截至22日12时,福建沿海共有1754艘运输船舶进港避风,其中客渡船494艘,危险品船102艘,施工作业船275艘,修造船167艘,普通运输船舶726艘。为预防“鲇鱼”影响期间可能发生的水上船舶险情,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与各海上搜救力量密切联系,协调5艘专业救助船、2架直升救助机、65艘港作拖轮在福建沿海及内港应急待命。同时,福建海事系统47艘海巡船艇也做好了充分的应急准备。

    同时,福建省防指22日下午召开第五次防台风会商会,分析认为13号台风“鲇鱼”将给福建带来风、浪、雨等多方面影响。为确保安全,福建省防指作出立即关闭临海旅游景区景点等防抗措施。

    受台风影响,福建省近海浪高4—6米,崇武以南风暴增水100—180厘米,登陆前恰逢天文大潮,加上风暴增水,厦门湾海域局部海堤将出现逼近堤顶高程的潮位。

    福建省防指要求,受台风影响区域要加强临海大堤的巡查,崇武以南沿海地区继续检查落实堤外施工工地和堤内低洼地带人员安全转移情况,同时根据23日中午天文大潮潮位和风暴增水预报情况,将低洼地带各类人员在23日上午10时前全部撤离。

    针对“鲇鱼”可能带来的大风、大雨或暴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2日也发出通知,要求受影响地区做好可能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浙江省气象部门当日傍晚也发布了强台风消息。通知要求,受强台风影响海域要立即组织正在作业船只进港避风或驶向安全海域,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对船只避风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进港船只防撞保安措施;各地要对水库、河网等进行科学调度,做好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

    目前,强台风“鲇鱼”正逐渐向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靠近,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前后将给中南部沿海带来15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的集中强降雨。受“鲇鱼”外围影响,22日浙江沿海海面已持续出现7-9级大风,最大达到10级。

 
 
 相关链接
· 强台风“鲇鱼”能量削减 可能于23日登陆福建
· 福建各方强化人员物资准备 全力防抗“鲇鱼”
· 强台风“鲇鱼”可能在23日白天登陆福建南部沿海
· 强台风“鲇鱼”远离海南 防汛防风工作进入常态
· 受“鲇鱼”影响 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10~12级风
· 气象局夜间加密会商“鲇鱼” 郑国光在新疆参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