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四川灾区重建两周年成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25日电(记者杨三军)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正式启动两年来,按照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四川省在各方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全省工作的中心任务,重建工作现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灾区面貌发生巨变,民生得到根本改善和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的地震灾害。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举全国之力”和“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支援决策,并于2008年9月19日出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重建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援建省市的倾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灾区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共同开创了一项新中国成立以来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重整山河、重建家园的伟大事业。

    来自四川省政府的信息,截至9月28日,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29700个重建项目已开工99.3%,完工85.2%,概算总投资8613亿元已完成7365.9亿元,占85.6%,圆满完成9月底前完成投资和项目85%以上的总体目标。

    “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这是一名普通网友对四川灾区恢复重建的评价。记者近日在四川灾区看到,曾经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的灾区大地,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展示出从废墟上站立、在灾难中重生、在重建中跨越的生动图景。

    ——受灾群众住房条件极大改善。在曾经的地震废墟上,一栋栋、一排排各具特色的新居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构筑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四川把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永久性住房作为恢复重建的第一目标。震后一年半,148.5万户农房重建全部完成;震后两年,25.9万套城镇居民住房基本竣工。

    ——重建城镇初展新姿。一座座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的新型城镇让人耳目一新。38个重建城镇中,30个已形成主体功能,其余8个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映秀镇新城经受住了今年8月的特大山洪泥石流考验,正加快建设旅游温情小镇和防灾减灾示范区。

    ——农村重建有序推进。村庄布局、村落规划结束了散乱无序的状况,一个个基础设施配套、设计风格各异、特色产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粒粒珍珠镶嵌在巴山蜀水间。其中,农业重建项目已完工71.5%,完成投资82.2%。

    ——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明显提升。设计现代、质量一流的学校、医院、福利院等设施,让灾区干部群众感叹,比震前超越了20至50年。其中,规划重建的3002所学校完工91.2%,今年春季开学时,灾区学生已全部告别板房教室。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在四川地震灾区的崇山峻岭间,一条条高速公路穿梭,一条条盘山公路蜿蜒。一批关系长远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相继完工或正在建设。其中,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完工87%,投资完成90%。

    ——产业在重建中优化升级。安县的辽(宁)安工业园、江油的河南工业园、绵竹的江苏工业园……一个个受援双方联建的产业园,成为灾区承接产业转移、增加“造血”功能的载体。其中,需要重建的2400户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旅游业去年底已恢复到震前水平。

    ——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全省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11384处,新发现隐患点5033处,纳入国家总体规划的2334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完工47.9%;28674户农户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任务完成23374户,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在岷江、嘉陵江、涪江上游地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省林业灾后重建项目开工98.6%;完成林草植被恢复350万亩,占规划任务的76.1%。

    ——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四川高度重视加强民族文化和地震遗址保护,76个文化项目开工49个,占65%。都江堰两馆、绵竹年画村、安县文化中心、江油李白纪念馆和建川地震博物馆等项目陆续竣工,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灾后重建大会战中,对口支援四川的18个省市作出了巨大贡献。来自各援建省市的近10万援建大军视灾区为家乡,视灾区群众为亲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硬件援建与智力援建、产业援建相结合,用无疆大爱在灾区铸起一座座丰碑。

    据统计,截至9月28日,18个对口支援省市在四川灾区确定的386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成3430个,占88.9%;完成投资692.9亿元,占90%。各对口支援省市与灾区携手合作,规划建设了24个特色产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落实产业合作项目438个,资金178亿元。

    另外,中央没有安排对口支援的省(区、市)、国家有关部委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各界,也纷纷向四川灾区提供资金、项目和智力援助。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主动援建四川两个重灾县,分别到位资金1.5亿元和2亿元。军队和武警部队援建的灾区8所学校和1所康复中心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和港澳同胞主动援助四川恢复重建,援助资金主要用于18个对口支援县外的重灾县和12个省定重灾县,确定的201个援建项目已开工132个,其中完工6个。

    中央安排给四川的特殊党费已下拨资金78.5亿元,重点用于援助城乡住房、学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项目建设。

    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也对四川省恢复重建给予了极大关心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四川灾区及各援建方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切实加强监管,确保重建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施工安全。重建项目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牢固,工程质量总体较好,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基本做到了款物专用、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说,随着民生项目的陆续完工,灾后重建将逐步转向以提升灾区发展能力为重点的新阶段。在“后援建时期”,全省将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扩大灾区群众就业,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加强生态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推动对口支援向长期合作转变,努力实现灾区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 

 
 
 相关链接
· 两年来四川灾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
· 四万名四川灾区的孤儿获赠少儿重大疾病公益保险
· 李盛霖在四川灾区检查指导交通运输抗洪救灾工作
· 成都军区部队官兵连日来奋力在四川灾区抢险救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