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竞争力18年上升56位 文化吸引力将越来越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25日在京发布的2010年《国家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全球10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国家竞争力由1990年的第七十三位上升至2008年的第十七位。同时,蓝皮书预测,中国的文化吸引力将越来越强,将来很可能发展成为文化强国。

    报告人称,国家竞争力以全球100个国家和主要地区为样本。根据蓝皮书报告,2008年,国家竞争力排名前10名是: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英国、荷兰、瑞士、法国。

    而文化认同度等方面,由于数据材料的完整度,该报告则采取了以G20为样本的研究模式。

    报告显示,作为国家竞争力核心的科技、人才、教育、文化等,与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

    在科学技术方面,2008年,中国在G20国家中排名第六位,处于中上游水平,前5名依次是美国、日本、欧盟、德国和韩国。一方面,中国从2004年的第十名稳步上升到第六名,说明中国的科技水平近5年来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中国的科学技术指数值不及美国的1/3,中国的著名研究机构数量为61个,美国著名科研机构数量已达到329个。

    在人力资源总量上,中国排名居首,远远领先其他国家。但在人力资本构成指数(本科学历以上,技能人才、工程师和科学家所占比重)上,2004—2008年,美国、日本一直高居冠亚军,中国连续5年排在第十八位,指数值仅是美国的1/12,日本的1/10,差距非常大。

    在教育与健康方面,蓝皮书也指出,我国的教育与健康指数2008年在G20中排名第十四名,较2004年提升了两位,进步比较明显。但是,中国的高等教育指数一直排在第四位,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指数值却不及欧盟的1/10,也只有美国的1/3,差距很大。中国虽然高校数量众多,但整体水平并不高,尤其是缺乏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

 
 
 相关链接
·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0)》发布
· 60年成果巡礼“考古中华”展在京开幕
·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社会的网络化程度迅速提高
· 房地产蓝皮书:09年房地产施工面积达到历史高点
· 社科院发2010《旅游绿皮书》:旅游业将大幅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