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今年以来全国假币犯罪形势明显好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记者26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加大打击假币犯罪力度,假币犯罪发案量、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和假币犯罪逃犯数均大幅下降,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假币犯罪形势明显好转。

    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假币犯罪案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8%,全国银行临柜收缴假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43%,这表明流通领域中的假币数量已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负案潜逃假币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力度,一大批逍遥法外多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大部分伪造货币窝点的“老板”“技术员”相继归案,这使得假币犯罪隐患大大减少。河南公安机关抓获潜逃11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董某;广西公安机关辗转数省,抓获潜逃16年之久的假币犯罪嫌疑人倪某。

    在打击假币犯罪过程中,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长线侦查意识,丰富深挖追源方法,畅通区域协作机制,侦查破案能力进一步提升。4月,广州市公安局经7个月艰苦侦查,成功截获一起运输6700万元假币案,并循线深挖,配合湖南常宁公安机关捣毁一个伪造货币窝点,缴获假币900余万元及全套制假设备。8月,广东、四川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从一起贩卖假币案件入手,最终捣毁一个伪造货币窝点,缴获4100余万元假币及一大批印制机器设备,查获印制假发票窝点2个。

    为保持对假币犯罪的持续有力打击,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公安机关设立了假币犯罪侦查机构;一些假币犯罪多发市、县公安机关在银行、集贸市场等场所建立反假币工作站或设立反假币联络员,有的地方公安机关拨出专款作为举报假币犯罪专项奖励经费;一些地方政府加强对印刷等相关行业的监管,对假币违法犯罪的综合整治力度明显增强。

    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假币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有效遏制假币犯罪反弹蔓延。 

 
 
 相关链接
· 北京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信用卡、假币和假发票犯罪
· 公安部: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深入推进反假币工作
· 上海市公安局:2010年以来已收缴假币486万多元
· 人民银行:2009年金融机构收缴假币量同比下降1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