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让假币犯罪无处可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让假币犯罪无处可逃
——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谈打击防范假币犯罪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周英峰、邹伟)“高仿真”假币的频繁现身,在许多地方引发过集体恐慌。近年来公安机关年均10亿元左右的假币收缴量,令人触目惊心。猖獗的假币犯罪,如同经济肌体中的“病毒”,不仅侵害国家正常货币流通秩序,也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时至今日,全国假币犯罪形势如何?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打击防范措施?整体形势是否有所好转?我国目前究竟有没有高仿真的假币?人们该如何识别、防范假币?

    针对上述问题,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假币犯罪量同比下降近六成

    问:去年以来,“HD90”版百元假币给人们造成很大恐慌。人们很想知道,现在全国假币犯罪的形势是怎样的?

    答:我觉得,可以用“明显好转”来说明当前的形势。为了打击假币犯罪,2009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09行动”。今年以来,继续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假币犯罪工作力度。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09行动”的效果正在持续显现。

    首先,假币犯罪的发案量大幅度下降,流通领域中假币的数量也明显减少。我举两个数字来说明:跟去年同期比,前三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假币犯罪案件立案数量下降了58%,全国银行柜台收缴的假人民币量也下降了43%。

    第二,抓获了大批假币犯罪的在逃犯,犯罪隐患明显降低。一批逍遥法外多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大部分伪造货币窝点的“老板”、“技术员”也相继归案。比如,河南公安机关抓获了潜逃11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董某,广西公安机关抓获了潜逃16年的假币犯罪嫌疑人倪某。这极大地减少了假币犯罪隐患。

    另外,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侦查意识,创新追查假币源头的方法,畅通跨区域协作的机制,打击能力和效果大幅提升。今年4月,广州市公安局经过7个月艰苦侦查,成功截获一起运输6700万元假币案。根据这个线索,又配合湖南常宁公安机关捣毁了伪造货币窝点,又缴获了假币900余万元和全套的制假设备。8月份,广东、四川公安机关从一起贩卖假币案件入手,最终捣毁了伪造货币窝点,缴获假币4100余万元,查获印制假发票窝点2个。

   我国没发现“高仿真”假币

    问:媒体常常报道,某某地发现了“高仿真”假币,很容易引起群众恐慌。那么,目前我国到底有没有“高仿真”假币?

    答:我可以肯定地说,目前公安机关还没有发现过无法识别的所谓“高仿真”的假人民币。个别媒体有关发现“能过银行验钞机”的“高仿真”假人民币的报道,是没有事实根据和不负责任的。

    根据公安机关破案缴获的假人民币票样来分析,犯罪分子虽然想竭力地模仿人民币的防伪特征,但是因为制作工艺上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假币终究还是假的,不可能做到“以假乱真”。如果我们把任何一种假人民币与真币放在一起做一下对比,就算是不具备专业防伪知识的人,也能够发现两者之间的明显差别。

   犯罪分子“四个途径”使用假币

    问:日常生活中,人们在不经意间就会收到假币。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不法分子使用假币的手段主要有哪些?

    答:从近年来公安机关破获的假币犯罪案件来看,不法分子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使用假币,坑害群众:

    一是购物。不法分子多选在傍晚或晚上光线昏暗的时候,直接用假币在小商店、小摊点、农贸市场这些地方购买商品,或者到一些城乡接合部、农牧山区收购农牧产品。

    二是“找零”。就是用大面额的假币购买小额的物品,骗取“找零”的真币。

    三是“调包”。就是用经营小饭店、小商铺或出租车等行业作为掩护,乘着顾客不备,用假币调换顾客支付的真币,然后谎称面额大“找不开”,或者说钞票有问题,比如把假币撕掉一角,然后把假币退给顾客,请顾客重新支付。

    四是“色诱调包”。这在有的地方被叫做“仙人跳”,就是利用女性勾引男性受害人从事色情活动分散注意力,然后由其他不法分子用假币调换受害人衣服里的真币。受害人一般离开现场后才会发觉不对劲,但是又羞于启齿,只好忍气吞声。

    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方式,比如用假币赌博、购买毒品、偿还欠款等。

    积极防范并抵制假币,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大家要提高防假的意识。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小商店、集贸市场、流动商贩这些地方进行现金交易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收到的货币仔细检查。大额交易尽量选择银行卡、转账这些支付方式。

    同时,要提高识假能力,熟悉和掌握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特征。还要提高反假觉悟,如果收到假币,一定不要为了转嫁损失而再次使用。

    防假重在提高有效识假能力

    问:对于老百姓来说,怎样才能快速、有效地识别出假币呢?

    答:关于真假人民币的识别方法,这些年来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都进行了很多宣传。我们拿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面额纸币作为例子,它有11项防伪特征:固定人像水印、手工雕刻头像、白水印、全息磁性开窗式安全线、雕刻凹版印刷、隐形面额数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阴阳对印互补图案、胶印缩微文字、双色异型横号码。

    也有人把假币的识别方法总结概括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四法:

    一看光变油墨: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和50元券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的都是光学变色油墨印刷。我们把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就会由绿色变为蓝色;5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金色变为绿色。

    二摸凹凸感:5元以上面额的纸币采取的是凹版印刷,线条形成凸出纸面的油墨道、盲文点,手摸上去有比较明显的凹凸感,假币摸起来一般比较平滑、没有凹凸感。

    三听声响:真币的纸张挺括,用手指弹动会发出很清脆的声响,假币的纸张一般偏软,声音发闷。

    四测荧光:真币的纸张在荧光灯下不发光,假币的纸张大多经过了漂白,在荧光灯下纸张发白发亮。

    打击假币犯罪将常抓不懈

    问:如果群众掌握了假币违法犯罪的线索,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掌握了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举报。既可以就近向当地的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的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报案,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报案或举报的时候,要尽可能提供犯罪嫌疑人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姓名、口音、体貌特征、交通工具、有没有同伙等,为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提供条件。

    问:假币犯罪仍在不时发生。从公安机关来讲,今后打击假币犯罪有什么样的计划?

    答:2009年10月,公安部经侦局恢复设立了反假币处。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公安机关也相继设立了专门的假币犯罪侦查机构,全国大部分的市(地)、县(区)公安机关设立了反假币工作联络员,部分假币犯罪多发地区的公安机关还在银行、集贸市场这些场所建立了反假币工作站。这些都为打击假币犯罪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后,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的力度,截断假币贩运的网络,摧毁假币犯罪的团伙,追查伪造货币的窝点,缉捕假币犯罪逃犯。同时,组织民警深入重点地区,深入群众,广泛搜集假币违法犯罪的线索,鼓励群众举报,形成“假币犯罪,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另外,进一步加强对假币票样的鉴定分析,加快假币票样库建设;进一步强化反假币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反假币专业力量。

 
 
 相关链接
· 颁授谭纪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大会举行
· 公安部为期7个月的"2010严打整治行动"战果丰硕
·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八省市世博最后阶段交通安保
· 公安部:五大机制掀开泛西南地区警务合作新篇章
· 公安部出台《公安消防部队士官选取“六不准”》
· 两部门下发通知联合部署"禁传销保亚运"专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