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在港举行第五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27日在香港举行第五次会议。双方在会上总结了自第四次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展,通过委员会下年度的工作重点,以及探讨加强内地与香港不同层面的科技合作。

    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共同主持。双方同意继续探讨更多便利措施,包括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及其他适当安排,进一步鼓励香港科研人员和机构参与国家科技项目,把香港科研机构和企业逐步纳入国家创新体系。

    国家科学技术部先后共批准12家由香港的大学管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特区政府计划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这些伙伴实验室提供财政支持。

    在深化粤港科技合作方面,特区政府将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部门共同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目标和有关措施,实现粤港科技合作区域格局。粤港两地也将继续积极推广“粤港联合资助计划”,以支持研发高新技术产品和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此外,深圳和香港将共同推动“深港创新圈”3年行动计划的合作项目。

    刘吴惠兰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的施政纲领中提出“向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提供资助,提升其科研能力”的新措施。她期望伙伴实验室在新措施的协助下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至产业,为企业创富,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

    出席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内地委员来自国家学科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及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香港方面的代表成员则来自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创新科技署、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科技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及各所大学等。 

 
 
 相关链接
· 内地与香港签订新的《空气污染防治合作的安排》
· 内地与香港签署商事法律事务及仲裁服务合作安排
· 内地与香港将共同规范内地赴港旅游秩序相关工作
· 内地与香港就共同规范旅游市场问题达成五项共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