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河一号”荣登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201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28日正式对外发布,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荣登榜首。这是“天河一号”继2009年之后再度夺魁。

    据了解,此次入围TOP100的高性能计算机主要分布在能源、游戏、科学计算、大气气象、工业、政府部门、教育、电信、生物信息、地震、电子商务、动漫渲染、金融保险和视频计算等14个领域。

    “天河一号”凭借2507万亿次的计算能力成为这一领域的“最牛计算机”。曙光公司研制成功的“星云”超级计算系统,以1271万亿次位列第二位。

    “天河一号”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研制,耗资6亿元,具备每秒钟1206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每秒563.1万亿次的Linpack实测性能。经过系统升级后,其计算能力已达到现在的2507万亿次。

    “天河一号”目前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完成安装部署,系统调试结束后将面向国内外市场,为包括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卫星遥感、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领域内的大规模计算提供服务。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由科技部、滨海新区、国防科技大学共同投资建设,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是中国首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

    据悉,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计算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每年发布一次。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二期系统性能世界领先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白瑞雪)经过技术升级之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性能实现飞跃,运算速度达到当前国际领先水平。这是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组织28日公布的消息。

    同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前100强排行榜上,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二期系统以每秒4700万亿次的峰值性能和每秒2507万亿次的实测性能位居榜首。

    与目前已知的全球最快计算机——美国“美洲虎”超级计算机相比,“天河一号”的实测性能是它的1.425倍。与诞生于一年前的“天河一号”一期系统相比,二期系统的峰值性能和持续性能分别提高了2.89倍和3.45倍。

    最新的全球排名将于11月中旬发布。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张云泉认为,“天河一号”可望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性能之首。

    新的“天河一号”机柜从113个增加至140个,“刀片”即计算结点由竖向插入改为横向插入。尽管从外表上看变化并不大,“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表示,这次升级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在升级后的系统中,互联芯片全部替换为国防科大自主研制的产品,性能是目前国际商用芯片的两倍。CPU(中央处理器)也首次部分采用这所大学自主研制的“银河飞腾1000”芯片,数量约占全部CPU的七分之一。

    “我们自己的CPU完全能够实现全部替换,但目前应用软件的发展尚未跟上,需要逐步过渡。”李楠说,“从个体性能来看,我们的CPU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正在研制中的下一代CPU将瞄准世界最前沿。”

    除此之外,二期系统还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结点机、网络、印制电路板和操作系统、编译系统等关键技术上成功升级,在异构融合体系结构、基于高阶路由的高速互联通信、高性能虚拟计算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同时,由于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冷制冷等技术,新一代“天河一号”的能效值提升了近50%,是仅次于IBM“蓝色基因”的世界上最节能的超级计算机。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天河一号”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部署并投入使用,在石油勘探、高端装备研制、生物医药、动漫设计、新能源、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气象预报、遥感数据处理、金融风险分析等领域获得了成功应用。

    作为中国首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中心,天津中心与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已建立3个分中心和5个信息处理平台,为20多个用户单位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服务。

    “超级计算机将为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战略新型产业技术创新提供强大的高性能计算支撑。”李楠说,“在我国产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设计’的过程中,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

    “天河一号”一期系统于2009年9月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目前,我国拥有“天河一号”和“曙光星云”两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

 
 
 相关链接
·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安装完毕
· 张育林代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将拥有"中国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