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本周闭幕 世博园各展馆亮出最后绝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为期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终于将在本周末迎来闭幕的一刻。世博园里的各个展馆纷纷亮出了自己最后的绝活,精彩的演出、丰富的展示、诱人的美食、惊喜的奖品……最后登场的压轴好戏将给这场欢乐谐和的世博盛会画上完满的句号。

    新加坡馆 演奏华丽终曲

    以“城市交响曲”为主题的新加坡馆将在上海世博会的最后几天迎来“最后的乐章”。除了新加坡馆的每日舞蹈“东方之光”和“丛林仙境”之外,他们还邀请来新加坡本国著名的乐队和当红音乐人,为游客完美演绎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音乐在新加坡的交融。

    另外,在上海世博会最后两天会期里,新加坡馆入口处将竖起一棵金色的许愿树。游客可在许愿卡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望,并亲手将许愿卡挂在树上,共同祈愿梦想成真。新加坡馆还将为游客安排糖画、剪纸、刻章等华人传统表演,各个身怀绝技的传统艺人,将用各种民俗方式塑造新加坡馆吉祥物“榴莲小星”的形象,并免费派送给游客。

    丹麦馆 米其林厨师献艺

    最后的狂欢当然少不了美食助兴,丹麦馆将在最后几天举办一个盛大的丹麦美食展示活动。丹麦经济与商务部特邀丹麦顶级烹饪学校——哥本哈根酒店和烹饪学校的厨师团队,将在上海丹麦馆向中外游客展示丹麦的传统美食和烹饪技艺。

    哥本哈根名厨赫吕克女士一行将抵达上海参加世博会丹麦馆的活动,他们还将访问上海徐汇职业高级餐饮学校,切磋技艺互相学习。这次来上海的团队成员中,有3人均在米其林星级餐厅供职,各有自己的拿手好菜,可以说身怀绝技,就等在世博园的丹麦馆里一显身手了。

    爱尔兰馆 泰坦尼克号重现

    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几乎也是家喻户晓,而这艘沉没的大船当初就是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建造的。在世博会的最后一周,一场关于“泰坦尼克号”的图片展在上海世博会爱尔兰馆举行,向游客展示泰坦尼克号从设计、建造、下水、首航到沉没的全过程,从内部构造、装饰到外观,翔实的数字和清晰的画面为观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泰坦尼克号”。

    如今,曾经装配“泰坦尼克号”螺旋桨的码头如今成了北爱尔兰科学园区,码头和泵厂也均被改造成了旅游景点。2012年,“泰坦尼克号”将迎来纪念处女航100周年的日子,贝尔法斯特正着力建造一座名为“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的游客中心。

    俄罗斯馆 探寻印欧古代文明

    俄罗斯最神秘的地方、印欧文明最古老的发祥地之一——“阿尔卡伊姆”历史文化保护区将于最后一周在俄罗斯馆展出。阿尔卡伊姆是印欧文明最古老的发祥地之一,拥有4000年左右的历史,其文明存在之初约为我国商朝时期,是青铜时代城市文明的遗迹。这座古城占地面积超过200公顷,拥有闭合的防御系统和圆形的建筑分布,是一片城市化的居住区。在该区域内聚集了从石器时代起70多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古迹,堪称俄罗斯最神秘的地方之一。出土自该城的一批陶土、塑像等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德国馆 一个人的疯狂交响

    一个人如何在舞台上用最简单的乐器现场创作乐曲? 世博会的最后几天,来自德国的大牌明星康拉德每晚在德国馆前的舞台上献演,为德国馆为期6个月的演出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演出中,这位来自柏林的音乐人不仅会使用音效器、口琴和吉他,还会结合各种取自于听众的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声响。瓶瓶罐罐加之餐具所发出的声响,配合着不同乐器的基本曲调,再经由音效器的合成,便生成了一首由观众和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的独特乐曲。这位喜欢即兴演出的音乐家还专门构思了一些符合上海当地人口味的音乐。

    马德里馆 百变舞蹈说再见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各个展馆也准备了丰富的节目来迎接世博会的谢幕,热情的马德里人就决定用特殊的方式向世博告别。他们将在馆外演出名为“混血精灵”的舞蹈,这支舞蹈穿插了多种舞蹈类别。舞者们一会跳着土耳其旋转舞,一会又变成阿拉伯舞,嘻哈、霹雳、弗拉门戈无所不包,百变的舞蹈意味着真正的狂欢。

    这个“混血精灵”是舞者们专门为马德里馆创造表演的,将传统舞蹈与时下流行的各种舞蹈形式结合在一起。参与表演的年轻演员有的来自西班牙各个地区,还有的来自迪拜、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城市。除了最后几天连续在马德里馆表演外,还将在实践区的城市广场公演。

    多个展馆 兑现降价承诺

    法国馆此前透露,其销售的商品在最后一周有更大的优惠,本周果然兑现了承诺。10月初,法国馆各类商品虽有优惠,但鲜见对折商品,如今低于5折的商品比比皆是:吉祥物“Léon小猫”的中号玩偶原价168元,现售75元。原价110元的太极伞现在只要38元,而“Léon小猫”扇子也从25元降价为10元。

    比利时馆的“钻石廊”虽然没有明显的促销标识,但工作人员已经证实,从最后一周开始,这里的裸钻全场实行9折优惠。除裸钻外,“钻石廊”内的钻石首饰成品折扣在8-8.5折之间。其实早在10月初,柬埔寨、越南、老挝馆等就率先开始将手工艺品进行打折促销,而浦西的企业馆也开始进入最后的大甩卖,可以说现在的世博园成了“淘宝者”们的乐土。

 
 
 相关链接
· 上海产权市场为世博会资产处置搭建交易平台
· 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和闭幕式将在好天气中进行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旅游推广领导小组工作总体情况
· 上海世博会:人类文明的一支“中国式”圆舞曲
· 寻找文明的火种—从世博会创新因素看"永恒主题"
· 探秘古老玛雅文明 世博会迎来洪都拉斯国家馆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