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未来,一起来!——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为未来,一起来!——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侧记

    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29日在世博中心举行,5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围绕创新、低碳、和谐等话题,表达了各国青年对于构建和谐世界、建设美好城市、创造幸福生活的共同主张,彰显了青年面向未来的责任和担当。

    至今年年底,全球城市居民人数将首次在历史上超过农村居民,世界平均城市化水平达到50%。2009年,全球流动人口和移民达到10亿,多项研究成果显示,进入城市的大多数是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在主旨演讲中希望青年成为城市发展理念的引领者、城市发展进程的参与者、城市创新实践的推动者和城市美好未来的创造者。

    俄罗斯联邦杜马议员、杜马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斯维特兰娜·霍尔金娜在题为《积极的青年和创新思维》的演讲中,阐述了俄罗斯如何解决所面临的青年问题,并将青年人纳入统一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空间。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青年团主席张思乐、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主席大卫·艾克曼也分别从各自青年组织的角度出发,阐述了青年与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青年,是城市更美好的朝气与力量。

    论坛举行了三场平行研讨会。在“创新,青年和城市进步的原动力”的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的发言引起了阵阵掌声。他指出,创新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源头活水,也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手段。辉瑞全球医药集团新兴市场事业部北亚区总裁安高博的演讲由浅入深,语重心长。他说:中国的成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成为创新者的决心。只有跳出固有的思维,承担风险并且忠于创新,你才有机会给自己和你的国家增值!留一份创新的遗产让未来人感叹。

    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大海围绕“低碳”主题,以赢创工业集团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如何实现低碳环保进行了阐述。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谈到,中国人的低碳意识正在上升,但低碳行为仍然偏低。我们必须动起来,特别是青年,要做动手派,成为碳敏感、碳平衡和碳奉献者。

    日本众议院议员小渊优子谈到,我一直强调“环保教育”和“健康饮食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为小学生创造出能够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环境问题,并且在城乡间的互动中对自然和收获产生感恩之心的机会。

    如何让青年参与,创建和谐城市,也是世界青年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欧洲青年论坛主席蒂内·拉蒂尼亚以为,鼓励青年参与创建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是实现青年政策的途径之一。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帕肖拉瑞·伊迪欧拉以“青年参与”为主题阐述了对“和谐”的理解和展望。她认为应鼓励青年人融入社会,让他们为城市的更好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社会和城市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谢卫群 包蹇)

 
 
 相关链接
· 为未来,一起来!——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