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超级计算机“星云”2011年将安装到深圳超算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曙光公司总裁历军30日在曙光天津产业基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说,我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将于明年上半年安装到深圳超算中心。

    历军介绍说,曙光“星云”自今年6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后,已经在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平稳运行了5个月。按照原计划,“星云”将在今年11月中旬交付深圳超算中心投入商业应用,但由于深圳的机房未能按时交工,再加上气候因素影响,“星云”交付的时间被推迟。经过与深圳方面的沟通,“星云”还将在天津运行5个到6个月,之后再安装到深圳超算中心。

    “星云”由曙光公司天津产业基地研制生产,其系统峰值为每秒3000万亿次,实测Linpack性能达到每秒1271万亿次,是中国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双精度浮点计算超过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在2010年5月31日发布的第35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二位。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国家在深圳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也是深圳建市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曙光“星云”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能够大大缓解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高性能计算能力紧张的局面,有效提高该区域计算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的效率,不断降低社会计算成本和维护成本,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自然灾害预警分析、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模拟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使用率达九成处于满负荷运行

    新华社天津10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曙光公司总裁历军30日在曙光天津产业基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说,部署在上海超算中心的中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目前的使用率已达到90%,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曙光5000A于2008年9月16日在曙光天津产业基地正式下线,并通过全国公开征名,最终定名为“魔方”。2009年6月15日正式落户上海超算中心,使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商用通用计算平台。

    历军介绍说,“魔方”正式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一年多来,运行非常顺利,国内超级计算需求增长很快,使用率不断攀升,目前的使用率已经达到90%,使用率基本饱和。据了解,很多用户仅上机排队时间就需要等待一个月。鉴于目前的使用情况,曙光公司和上海超算中心将考虑对“魔方”的运算能力进行适当调整和升级。

    记者从上海超算了解到,“魔方”启用以来,已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基础研究所、工程设计院、工业企业及各种研究机构提供了应用服务,为许多国家级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涉及纳米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20多个领域。

    上海超算表示,在上海着力发展的九大高新技术产业中,商用大飞机、新材料、生物医药、重大装备、新能源以及电动车等6个领域高度依赖高性能计算技术。“魔方”的运算速度和能力有效化解了上海高性能计算资源的瓶颈,成为支撑上海未来几年创新研发所必需的计算基础设施。

    成立于2000年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对全社会开放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应用领域覆盖新材料、生物信息、制药、天文、气象、物理、化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和航空、汽车、钢铁、船舶、核能、石油、重大市政工程等多个工业经济领域。

 
 
 相关链接
·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安装完毕
· 超级计算机的“摇篮”
·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预计月底组装完毕
· 首台国产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9月投入使用
· 我高性能计算机"星云"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第二位
·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千万亿次计算机有望2011年推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