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自2009年7月成立以来,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来自实验区管委会的消息说,今年实验区两次组团赴台交流考察,与台湾相关机构和团体建立了联系机制,一系列两岸合作项目正在持续推进当中。

    目前,实验区已与新竹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共建筹委会,重点推动建立两地直接往来通道、商品集散中心、旅游专线、产业文教专区等。高雄成立高雄-平潭投资开发促进会,共同投资建设技术学院、台湾商贸城、文化创意园等项目。

    台湾四大工程顾问公司——中兴、中鼎、亚新、世曦等共同组成平潭开发投资筹备小组,拟重点就区域的规划、开发、建设和打造平潭智慧岛、信息岛、低碳经济岛等进行合作。

    台湾当局“经济部”工业局局长杜紫军、台湾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邱复生、冠捷科技集团董事长宣建生、远雄集团总裁赵藤雄等一批重要人士先后来平潭考察洽谈项目。

    实验区在今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作为独立分团参加,共签约项目8项,总投资272亿元,其中包括远雄集团与世贸集团的海峡如意城项目、协力集团的微电子产业园项目、东森集团的旅游及教育服务项目。福建国航公司、台湾华冈公司和实验区交投公司合作成立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并已签订项目合同。与冠捷集团、协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设立“台湾电子信息科技园区”,首期规划用地3000亩。高教园区项目正在加紧洽谈对接,福建中医药大学与德国艾博康复集团、福建师大与台湾世新大学合办海峡旅游学院等项目已有较明确意向。

 
 
 相关链接
· 孙春兰黄小晶: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平潭速度"
· 福建省成立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顾问团
· 平潭海峡大桥施工进入倒计时 11月底正式通车
· 福建省委书记:福建宣布加快推进平潭岛开发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