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浦江畔的思想盛宴——记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只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能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当中国总理温家宝坚定而温和的声音,响彻世博中心红厅——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主会场,上海世博会最后的、也是层级最高的一次“海纳百川”的脑力激荡开始了,来自全球的政治家、学者、管理者再给世界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每一届世博会都着力应对世界性难题。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文化、生态、社区乃至信息产业、知识创新、青年人在可持续发展中又充当怎样的角色?与会中外嘉宾智计百出、妙语如珠。

    经济转型是必由之路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工业化时代沿袭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这是论坛共识。

    “低碳增长是21世纪的新型发展模式。如果从高碳到低碳的经济转型速度太慢,高碳技术继续产生大量负面影响,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浓度就会进一步增加。如果人类继续浪费时间,十年之后气候变化问题将带来严重危险。我们必须以审慎方式提前对此进行评估。”气候经济学之父、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的主旨演讲让人震撼。

    “关注低碳发展时,还必须处理好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之路”,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说,到本世纪末,全世界都要实现近零排放,这是全球性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到近期和远期、国内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统筹协调,实现双赢。

    增长与发展委员会主席、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彭斯将中国经济转型形容为“待攀的高峰”。他做出如此判断:中国的经济转型如果成功,对世界意义重大。

    城市发展依赖创新

    转变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需要创新的支撑。而关于创新的操作与想象,人们给出了形形色色行之有效的方案。

    西班牙毕尔巴鄂市市长伊尼亚齐·阿兹库纳谈到,20年前,该市工业占GDP的49%,服务业只占36%。当时该市是西班牙工业的领头羊。现在发生了改变,服务业占比达62%,工业只占27%,已成为工业化地区的服务型都市。他说,如果没有创新,企业家就没有未来。企业家要进行创新,城市也就必须创新。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谈到,我国城镇化引起的建筑面积增加相当惊人。从2005年到2010年,城市建筑面积增加了1倍,而到2030年,这个数字还将从现在的160亿、170亿平方米增加到300亿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可能要“再造”一个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利用物联网降低建筑能耗大有作为。已有案例证明,物联网的应用可以减少建筑能耗30%。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战略与驻地业务执行干事维尔弗里德·吕特肯霍斯特谈到,经济改变的一个支柱已经出现了——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相结合,将催生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和可持续的发展。

    需要改进思维和生活方式

    德国波茨坦可持续发展高级研究所科学主任、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卢比亚说,解决能源危机、生态危机,不仅仅需要科技进步,还需要政治经济金融的一系列改变,更要反思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并作出改进。

    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说,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考虑更多的文化及社会因素。他谈到,现在中国的社区发展,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建设经营模式,存在很大缺陷。与自上而下相比,自下而上的社区研究还很不够,“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社会建设就责无旁贷,加多一份责任。我们要把社区建设加进社会主义因素,促进人民安居。”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以自己年少时到处碰到障碍,到现在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为例说明,城市的可持续不仅需要高楼大厦,还需要人的感情与温度,“如果一个城市能够让人有像故乡一样的感情,那么城市更美好的生活就真地实现了”。

    可持续也需要文化特性

    可持续发展要生长在怎样的知识和文化土壤中?与会嘉宾各呈奇思妙想。

    日本建筑设计师矶崎新用图片对比了上海和东京的历史与现实。他说,上海又有摩天大楼,又有传统的石库门,堪称未来发展模式榜样。矶崎新和中国导演陈凯歌居然都不用手机和电脑,两人惺惺相惜。尽管他们承认,电脑技术对他们从事的建筑与电影专业来说,举足轻重,但更忧虑人和人面对面交流的日渐稀缺。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研究员杜维明则称,现代化的实现方式有多样性,文化本身也是多元的。人类面临着共同需要应对环保等难题,也要保有自己文化的独特性。

    “对青年人的投资,可能是政府,包括国家层面和城市层面的政府最为重要的任务。”世界银行东亚地区人类发展局局长埃曼努埃尔·希门尼斯在“青年发展与城市未来”分论坛上,展示了大量青年发展调查的图表和翔实数据,一边分析,一边反复“游说”各国政府,“对青年的投资如何重视都不为过”。

    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短短一天关于人类未来、城市发展的脑力激荡,让人们对明天充满信心……(谢卫群 包蹇)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 温家宝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闭幕
· 化世博精神为信心和行动——各届感受上海世博会
· 香港特区全方位参与上海世博会取得“美好成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