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成功、精彩、难忘——美丽世博赢得世界美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特稿:美丽世博赢得世界美誉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金秋10月的最后一天,上海世博会大幕缓缓拉上。黄浦江畔流光溢彩,情意浓浓,人们载歌载舞,惜别这场美丽的盛会。

    情谊之美、理念之美、设计之美、志愿之美……美,渗透了上海世博会184个夜与昼。

    成功、精彩、难忘——美丽的上海世博会赢得世界美誉。

    温暖情谊之美

    “我将永远记住胡锦涛主席夫妇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2010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中国的经历,令马耳他总统阿贝拉终生难忘。

    4月30日,应邀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阿贝拉不慎摔伤,遗憾地错过了开幕式。令他深受感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到医院看望他,并亲自安排中方专机护送阿贝拉回国。

    随着护送阿贝拉总统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专机缓缓降落在马耳他国际机场,中国作为东道主的真诚心意和中国人民对马耳他的友好情谊,也留在了马耳他人民的记忆中。马耳他网站上,民众纷纷留言跟帖,马中友好的故事迅速传播。

    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铭刻在心的,还有沙特阿拉伯新闻通讯社高级记者塔利克。61岁的塔利克在中国报道上海世博会期间突发心脏病,病情一度十分危急。经中方及时抢救,塔利克最终转危为安。他忘不了,中国外交部阿语高翻郭子健整晚在医院陪伴;他忘不了,医生反复叮嘱术后注意事项以及医护人员的温暖微笑……“他们确实把我当一家人,当兄弟,我会用心记一辈子,”塔利克热泪盈眶。

    “我要对中国说声谢谢,谢谢你们出色的组织工作,谢谢主办方和中国人民在迎接世界各地游客时表现出来的慷慨,谢谢民众为了这届世博会投入的心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塔莱斯用四个真挚的“谢谢”来表达他的感动。

    由于在电视和报纸上的“高曝光率”,洛塞塔莱斯在世博园区内常被人认出。“很多人走过来,请我在他们的世博护照上签名,我很开心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还有人要和我合影留念,很遗憾我不会说中文,所以无法进行更多语言交流,但我能强烈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友谊。”

    创新理念之美

    159年来,“创新”始终是世博会的“关键词”。马德里馆给城市降温的“空气树”、伦敦馆里的“零能源发展”生态村、上海“沪上·生态家”三代同堂家庭最低限度消耗能源……上海世博会成为当今全球新理念、新技术创意展示的集大成者。

    在美国投资家罗伯特·库恩看来,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昭示了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如何让城市更宜居,如何减少城市生活给环境带来的伤害,而上海世博会独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所展示的低碳科技创新成果,正在为上述问题提供解决之道。

    库恩参观世博园后撰文说:“我们在世博会见证了一些旨在改变人类当前不可持续发展方式而进行的大胆创新,我们也看到整个世界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了解世界。”

    温哥华《环球华报》总编辑黄运荣认为,科技创新是历届世博会的主题,而上海世博会本身就充满着科技创新的元素。他说,这次世博会的很多展馆,尤其是中国馆和其他一些展馆,都展示了低碳生活和节能环保这样的概念,这在未来的整个城市建设,包括人类的发展方向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说:“上海世博会很多场馆表达了关于城市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创意和想法,传递着强烈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更是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相契合。”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克劳斯认为,中国政府和上海市政府举办了一届出色的世博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恰恰与人居署传达的信息和努力方向不谋而合。“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参与城市遍布全球,它们的创举为未来的城市规划提供了重要经验,也为城市之间分享经验、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独特设计之美

    世博会共有246个官方参展者,其中有的单独建馆,有的联合办展,呈现给参观者异彩纷呈的设计盛宴。对于许多外国参观者来说,看到自己国家的展馆,感觉既熟悉又新鲜。

    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的马里军官贝尔特·巴斯库一进马里馆,就坐到自己熟悉的坐毯上。他说,在马里的家中,地上就铺着这样一张坐毯,一家人会坐在一起聊天。“我要马上给家人打电话!我在中国找到了马里!”

    芬兰外交部官员高玉麒参观世博园后感慨,中国馆非常宏伟,它的外观成功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建筑风格与现代科技和建筑形式结合为一体。芬兰馆“冰壶”则真实地展现了芬兰的整体形象,展示了芬兰的大自然、科技和生活方式。

    谈到上海世博之行,韩国大学生金惠秀兴奋地说:“世博会就是一个世界集会,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的文明和文化,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就像韩国馆的文字灯,猛一看,真还看不懂什么意思,仔细一看,原来灯壁上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字,文字的投影在墙壁上交相辉映,象征着世界各地人们的沟通与融合,设计简直太神奇了!”

    奥地利商会主席莱特说,本届世博会奥地利馆接待的参观者接近330万人次,这一数字远远超过奥地利著名景区维也纳美泉宫全年接待180万人次游客的纪录。他说,奥地利馆运用多媒体和高科技手段,让参观者领略奥地利雪山、森林和湖泊风光的同时,也感受到奥地利迷人的文化魅力以及现代经济和科技成就。

    志愿服务之美

    身着绿衣白裤,被昵称为“小白菜”的世博会志愿者,是上海世博会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纽约安良工商总会会长苏焕光说,美轮美奂的展馆、热情尽责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证明,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把世博会办得这么好,这么成功。”

    韩国教师崔尚德夫妇暑假期间带领20多名学生参观世博会。看到志愿者亲切热情的服务,以及设施齐全、富于人性化关怀的各种便民设施,学生们逐渐摆脱刚下飞机时的拘谨和紧张。当听到导游用流利的韩语介绍韩国馆是“通过韩文字母的特征展现出最尖端的城市空间”时,学生们充满了自豪。

    刚果(金)《潜力报》国际版主编马奇说,中国热情高效的接待和帮助令他印象深刻,“世博会让每位前去采访的记者感到像回家一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无疑是轻松惬意的”。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塔莱斯表示,来自中国各地的志愿者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重要的服务和支持,是本届世博会最大亮点之一。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认为,上海世博会展示了中国人的“技能和创造性”,展示出中国人“杰出的组织能力和创新水平”。

    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伦敦市的副市长理查德·巴恩斯在上海“取经”时由衷赞叹:“如此庞大的客流、如此众多的场馆,主办方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是惊人的,在安全保障、排队管理、票务销售等方面,都值得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学习。”

    上海世博之美,对世界来说意味良多。正如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所言,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上海世博会再度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对未来的信心和坚持开放的信息。(执笔记者胡冠、万方,参与记者李学梅、黄晓南、马丹、郭倩、石序、赵长春、班威、刘钢、荣娇娇、舒适、杨德洪)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期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 创历史新高
· 世博会参观者累计达7308.44万人次
· 世博园开园以来上海地铁共运送乘客逾10亿人次
· 告别世博 永留世博——上海世博会旗林降旗侧记
· 黄浦江畔的思想盛宴——记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
· 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 温家宝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